RSS

测量血压的正确姿势 你get了吗

(1)选择符合计量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者经国际标准(BHS和AAMI)检验合格的电子血压计进行测量:未经标准检验的血压计测出的血压不能作为准确的血压。

(2)使用大小合适的袖带,袖带气囊应包绕80%的上臂。肥胖者或臂围大者应使用大规格袖带,儿童使用小规格袖带。袖带过大及过松可能造成测量血压值较实际血压低,袖带过小及过紧可能造成测量血压值较实际血压高。

(3)被测者在测血压前至少需安静休息5分钟,排空膀胱,在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或饮咖啡。神经紧张、憋尿、饮用咖啡及运动后测血压可能造成血压偏高,吸烟可能造成血压偏低。

(4)被测量者取坐位,最好坐靠背椅,裸露右上臂,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测血压位置高于心脏水平可能低于实际血压;低于心脏水平造成高于实际血压。

(5)将袖带紧贴缚在被测者上臂,袖带下缘应在肘横纹上2.5cm处。将听诊器探头置于肱动脉搏动处。

(6)测量时快速充气,使气囊内压力达到桡动脉搏动消失后再升高30mmHg,然后以恒定的速率缓慢放气。心率缓慢者放气速率应更慢。获得舒张压读数后快速放气至零。放气过快可能造成测量值较实际血压低,放气过慢则相反(yiQIg.cN)。

(7)在放气过程中仔细听取柯氏音,观察第一音及消失音水银柱凸面的垂直高度,分别为收缩压及舒张压。

(8)应相隔1到2分钟重复测量,取2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如果2次测量的读数相差5mmHg以上,应再次测量,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

[时间:2017-05-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