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注意事项

1.高血压患者运动要避开早上

很多人都有早上起来晨练的习惯,可是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来说,早上6-10点是血压高峰时间,也是脑卒中、心肌梗死的高发时间段,此时运动会使原本的高血压更高,同时加重合并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最佳的运动时间是在晚饭后的半小时-1小时之后进行,高血压患者朋友晚饭应尽量清淡少吃,不要过饱,过饱会促进血液进入胃肠道,从而心脑等重要脏器的供血就不足了。此外,还要避开空腹运动,空腹的时候由于身体没有了能量,体力不足,运动本身就是很消耗能量的,特别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造成危险。

2.高血压患者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

合理的运动能够降低高血压发生的几率,还能起到平稳血压的作用,患者朋友应该如何选择自己适合的运动方式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公式:

最大心率=220-年龄

有氧心率=最大心率x(60~80)%

对于一期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02-125次/分,二、三期高血压患者运动后心率不应超过运动前的30%(yiQIg.cN)。

作为降血压的运动,最大负荷量达到50%-60%就可以了,再大反而会让自己过于劳累。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打篮球等运动是比较适合高血压人群的。运动的时间以每次30~60分钟,每周3~5次为宜

3.运动降压需要有耐心

很多患者都以为运动了,马上就能把血压降下来。一般情况下,最快也要4周才能见效,而且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效的。有半数的高血压患者在运动了10周后才能使收缩压下降10-20mmHg,舒张压下降5-10mmHg。运动20周后,有80%的患者能见到血压明显下降,但仍有20%的人可能始终见不到血压有明显下降,所以不要因此就放弃运动,因为它带来的健康状况的改善,对配合高血压治疗有着很大的好处。

[时间:2017-05-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