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误区 应该如何吃

糖尿病患者饮食必知误区

多吃坚果类食物饱腹。

患者花生、瓜子不离口,认为这样可减轻饥饿感。殊不知,这些坚果类食物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计算量,要减少油的摄人。

必须滴酒不沾。

喜欢喝酒的患者没必要因为得了糖尿病而完全戒酒。可以允许少量的酒精摄入,如每日红酒100-150毫升。不鼓励饮用烈性酒。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空腹饮酒可能导致服用促泌剂或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发生低血糖,因而饮酒时应同时进食。

不敢吃水果。

糖尿病应当合理平衡的饮食。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适当进食各种水果对人体是很有裨益的。

为降血糖饿肚子。

注意饮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添2-3次加餐,即从三次正餐中匀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的合理建议

饮食控制不可偏激。

许多人对平衡饮食存在误解,有的人因为惧怕血糖升高,过于严格的控制饮食,甚至厌食、营养不良、有的患者仅控制主食而对于肉食、零食完全不加以控制,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那么,究竟怎样“吃”才算合理呢每天,我们都需要从食物中获取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各种营养素的供给必须足够并且平衡才能满足人体的正常生理需要、维持人体健康。

粗粮不要细作。

控制粮食碾磨的精细程度非常关键。以面包为例,白面包食物GI为70,但掺入75%~80%大麦粒的面包为34,所以提倡用粗制谷物代替精制谷物。

准备饭菜简单为好。

糖友在厨房备菜,可以适当“偷点懒”。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子能不磨就不磨。一般的薯类、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碾成泥状、糊状;黄豆、豌豆等能整粒吃就不要磨碎。食物的软硬、生烹、稀稠、颗粒大小等,对血糖都会有影响。这样的“粗制”食物,一方面可以降低血糖生成指数;另一方面,可以迫使人们吃饭时多嚼几下,避免进食太快引起的餐后血糖突然升高(yiQIg.cN)。

蛋白质与脂肪摄入需谨慎。

蛋白质的热量应控制在占总热量的15~20%;另外,脂肪摄入量可控制在占总热量的20-25%,饱和脂肪应小于总热量的7%。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也要少,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鸡、鸭皮、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多吃膳食纤维。

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有许多种,日常可直接买到的有魔芋、芹菜、竹笋、苦瓜等,木耳、菇类也是较好的膳食纤维来源。

享受美味适量为好。

为了减轻进餐对血糖的影响,糖尿病患者进餐时可以适当提醒自己少吃一两口,减轻胰岛负担。不要像完成任务似的,非得把饭菜全扫光。此外,糖友可以将每日的饮食需要量分成三餐或多餐,定时定量食用。这样一来,可以做到碳水化合物均匀分开摄入, 既可避免摄入过多食物引起血糖升高,又能避免因进食间隔过长出现低血糖症状。

[时间:2017-06-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