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有关糖尿病的谣言 小心进入认识误区

吃多了就多吃点药、多注射点胰岛素?

有些糖友在饥饿时常忍不住多吃些食物,这时就加大原来服用的降糖药剂量,误认为这样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事实上,这样做不单加重了胰腺负担,还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作用发生的可能性。还有些患者,由于药物控制血糖效果不佳而改用胰岛素治疗,并认为有了胰岛素就天下太平,不需要再控制饮食了,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胰岛素治疗是需要科学的饮食控制来配合的。胰岛素治疗的目的是使血糖控制平稳,胰岛素的使用量也必须在饮食固定的基础上才可以调整,如果饮食不控制,血糖会更加不稳定。同时多吃的食物,也会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吸收,从而导致肥胖,这就是有些糖友胰岛素越打越胖的原因。

吃某些食物可以降糖?

经常有糖友说,吃××食物可以降低血糖,小红帽真的不相信。所有食物都含有能量,其中有些含有脂肪、有些含有糖,也有食物既含脂肪又含糖。但只要是含有能量,摄入体内后就会升高血糖,只是有的食物因为能量密度低或者含有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使血糖升高力度较小、速度较慢,但总的趋势都是升高血糖,而不会降低血糖。网上常说的苦瓜、南瓜,都不是“降糖食物”,食物是不可能起到降血糖作用的。

降糖药物会影响肝肾功能?

不可否认, 有些降糖药物确实可以引起肝脏转氨酶的升高以及胆汁淤积性黄疸,但仅见于个别患者,且不良反应在停药后即消失。总体来说,只要严格按照药典规定用药,其安全性还是有保证的,药物对肝肾功能的影响不大,何况人的肝脏和肾脏有着强大的解毒、排毒功能,所以因担心降糖药损害肝肾而不敢用药实在没有必要。其实,高血糖未得到控制与服用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相比,前者的后果要严重得多。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就诊时,医生往往会对病人的肝肾功能进行系统检查,再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并建议患者进行定期的肝肾功能检查。因此,临床上真正因降糖药物导致严重肝肾功能损害的病例是极少见的。

按时吃药就好了,不必复查?

用药期间定期监测血糖,一方面可以了解病情控制情况以及临床治疗效果,同时也可作为选择药物及调整药量的重要依据。随着病程的延长,许多磺脲类降糖药物(如消渴丸、优降糖、达美康等)的效果可能逐渐降低, 医学上称之为“药物继发性失效”。有些糖友不注意定期复查,觉得自己一直没间断治疗,心理上有了安全感,但若出现药物继发性失效,实际上形同未治(yiQIg.cN)。

药效不好就马上换药?

患者服药后往往期望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有些降糖药物疗效的发挥往往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药效才逐渐显现出来。再者,每种降糖药都有最大有效剂量,有时效果欠佳,或许是剂量不够。许多患者不了解这一点,服药没几天,对血糖下降程度不满意,即认为所服药物无效,急于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如胰岛素增敏剂)服至半个月到一个月才会达到最佳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轻易认定某种药物对自己无效。合理的方法是:根据血糖水平逐渐调整服药的剂量,服至该药的最大有效量时,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药或与其他药物联用。频繁换药,难以达到药物的最大降糖效果,还可能造成血糖波动,甚至可能加速药物的失效。

[时间:2017-04-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