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肾病治疗注意事项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

糖尿病肾病究竟该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肾病最初表现是尿中出现小分子蛋白,之后尿蛋白逐渐增加,每日可达到大于3.5克,引起浮肿。尿蛋白检测是发现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敏感指标,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自确诊糖尿病之日起,即应开始筛查,且此后每年检测一次尿白蛋白/肌酐;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从确诊后5年开始每年检测一次。若结果异常,则应在3个月内重复检测以明确诊断。控制血糖、血压可延缓或阻止肾病的发生发展,降低糖尿病肾病早期增高的肾小球滤过率和改善微量蛋白尿。

糖尿病肾病患者控制血糖首先要控制饮食,提倡“麦淀粉”饮食,麦淀粉是将小麦粉中的蛋白质即面筋分离除去制成,除去面筋后小麦粉中的蛋白质含量从9.9%降低至0.6%以下。如市售麦淀粉、玉米淀粉、绿豆淀粉、土豆淀粉以及粉丝、粉条、凉皮、藕粉等,还有水晶蒸包等食品;土豆、山药等根茎蔬菜。肾功能不全患者在低蛋白饮食的同时可补充α-酮酸制剂,但不能食用面筋等蛋白质含量高的碳水化合物。每日摄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伴高血压但无水肿者3~4克,有水肿者更要严格限制钠盐摄入。烹调食物可选用橄榄油、茶油、花生油等。

早期糖尿病肾病,口服降糖药的选择也有讲究,最好选择一些可通过肠道或肝脏代谢的药物,尽量减轻肾脏的压力。对临床糖尿病肾病和肾功能不全患者,不宜选用口服降糖药,应及早应用胰岛素治疗,但必须特别注意低血糖反应。同时,适当的运动可使血糖降低、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能使自身胰岛素更好发挥作用,提高药物的功效。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有讲究

蛋白质摄入,主张适量限制膳食中的蛋白质,以减少肾脏损害。长期采取高蛋白膳食,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的氮代谢产物的产生和潴留,导致肾功能损害(YIqiG.Cn)。

限制蛋白质的总量,一般主张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0.8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现行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比例。掌握好蛋白质摄入,出入平衡,有利于肾脏恢复。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终末期肾病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临床采用部分小麦淀粉饮食作为主要热能来源,代替大米和面粉。但因麦淀粉制作不易,也可用玉米粉来代替。这样节约植物蛋白量,用动物蛋白加以补充,从而更利于满足体内的生理需要。同时尽可能多摄入必要氨基酸、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如: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粉等)、坚持低脂肪的摄入(橄榄油、花生油)、限制食盐、水的适当摄入、适当限制含钾高的食物(高钾食品,如菠菜、韭菜、番茄、海带、香蕉、桃子)、提高钙含量以及降低磷含量。

患者应注意饮食,请及时到专科就诊,遵医嘱饮食。

[时间:2015-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