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西医解释:虚是怎么回事儿

一般人对“虚”的表达,指的就是虚弱、不足的意思。

“虚弱”常见的表现如体弱久病、呼声短促、身体消瘦.“不足”则常见于营养不良、睡眠不足、贫血等症状。

“虚”在病患的认知中,还有一种意思就是怕冷。常见症状有四肢冰冷、畏寒,尤其是冬天常见于女性。

中医怎么说

“虚”在中医里总称为“虚劳”。凡是身体虚弱,久病不愈,营养不良,日渐耗损元气,产生各种慢性疾病,这些情况就称做“虚劳”。

既然称做“虚”,为什么要多加个“劳”呢?在中医里,病久体弱我们叫做“虚”,久虚不愈我们称为“损”,虚损日久则成“劳”。所以虚、损、劳指的就是虚弱病情的发展,现代则只用“虚劳”来总括“虚、损、劳”的疾病。

虚劳在中医里可以概分为气虚、血虚、阳虚和阴虚四类。我们简单地来看一下这四个症候。

“气虚”:其症状可见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声音低微、疲劳、消化不良,食欲不佳、畏寒、流汗。

“血虚”:可见烦躁、失眠多梦、心悸、头晕、眩晕等症状。引起血虚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营养不良、贫血或其他的慢性疾病造成。

“阳虚”:可见脸色苍白、四肢冰冷、容易流汗、食而无味、易腹痛腹泻、小便多、腰酸背痛。

“阴虚”:症状多见口干舌燥、烦躁不安、潮热盗汗、头痛、眩晕、耳鸣、便秘等。

西医怎么说

在西医的观点来看,“虚劳”并没有对应的疾病。依照中医“虚、劳、损”的病程变化来看,虚劳指的就是疾病的慢性病程变化。“虚劳”并不是代表某一种疾病,应该指的是各类疾病造成虚弱变化的状况。

如果简单地把西医常见的疾病用中医的虚劳分类来看,大概如下:

1.容易感冒、慢性腹泻、大肠急躁症、免疫功能失调比较像是气虚。另外像脱肛、子宫下垂等,也是气虚的一种(yiQIg.cN)。

2.贫血、造血系统异常和长期营养不良,或者是像睡眠障碍的精神系统疾病,则比较像是血虚。

3.生殖系统功能障碍,长期腹泻,消化功能不良,冬天血液循环不佳、四肢冰冷,则认为是所谓的阳虚。

4.干咳、咳血、咽喉痛的呼吸系统症状,较像是阴虚的症状,类似的疾病有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咯血、肺结核。心烦、失眠、心悸等精神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其他如经常性口腔溃疡、长期便秘、腰酸背痛、面潮红、视力退化等症状也是属于阴虚的症状。另外,妇女的更年期症候群所产生的潮红、出汗、失眠和情绪波动,也符合阴虚的症状。

[时间:2017-03-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