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咳嗽黄痰多可能得了咽喉炎,咽喉炎食疗减痛方法

咳嗽黄痰多可能得了咽喉炎,咽喉炎食疗减痛方法

上周自己感觉嗓子很疼,吃东西都痛,医生说感冒引起的咽炎,后吃药嗓子不疼了,却开始咳黄痰,擤黄鼻涕,嗓子干痒,一咳嗽就停不下。怀疑自己得了气管炎,后诊断是咽喉炎,看来有些病表现症状差不多,但得病部位却完全不同。经过几天治疗,感觉好多了。看来嗓子很重要,很多病都是从嗓子开始的,往上走上呼吸道感染,鼻炎,往下走就是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亲们,天凉了,霾要来了,一定注意保护好嗓子。

得了咽炎的最大感觉就是喉咙干涩、有异物感呼吸也不顺畅,根除几乎不可能,但治疗搭配食疗会减轻咽喉炎痛苦,慢慢地恢复正常状态。治疗咽炎的关键在调养。

咽喉炎日常饮食调理非常重要,人体大多疾病十有八九都是吃出来的,如咽喉炎很多患者因不注意日常饮食和个人卫生而发病。

梨子粳米粥食材:梨3个,粳米100克,冰糖60克。做法:将梨洗净后去皮、核,切成块,粳米淘洗净,同冰糖一起下锅,加适量清水煮成粥,食梨肉粥。每日1~2次,连服3日可见效。

梨子粳米粥具有滋阴利咽的功效。主治声音嘶哑,咽痒作咳,或有异物感等病症。

枸杞粥

材料: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方法: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阴润喉的功效,适用于慢性喉炎咽喉干燥者。

芝麻红糖粥

材料: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在正确饮食调理后再加以治疗效果会非常好。

罗汉果饮

食材:罗汉果半个,梨1个。做法:将梨切碎捣烂,同罗汉果一起煎水,代茶饮。罗汉果饮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润燥的功效。主治肺肾阴虚之咽炎。

甘蔗萝卜饮

材料:甘蔗汁、萝卜汁各半杯,百合100克。方法:将百合煮烂后混入两汁备用。每天临睡前服用1杯。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适用于嗓音疲劳和慢性喉炎,虚火偏旺,喉干咽燥,面红、手足心热者。

蜂蜜茶治咽喉炎

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葱白利咽汤

食材:葱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做法: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钟,之后加入葱白,焖l~2分钟后趁热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葱白利咽汤具有解毒散寒,清利咽喉的功效。主治风寒外袭之咽炎。

凉拌苏叶菜

食材:紫苏叶60克,葱30克,青椒10克,盐、香油少许。做法:上三味洗净,并为碎末,加适量食盐、香油等调料,可为正餐之凉菜。凉拌苏叶菜具有疏散风寒发汗解表,一起过通阳利咽的功效。主治风寒外袭之咽炎。

咽喉炎应多吃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物或水果,不易吃辛辣大火的食物。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多吃对病情会有一定好处的。

禁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甜分高的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使咽部黏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咽炎的注意事项是要注意避免用嗓过度或者大声喊叫,尤其当嗓子不适时,不要高声地说话或大唱特唱,否则会给恢复带来难度。注意好口腔卫生,治疗慢性咽炎要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每天早起可用盐水漱口。

老师是最容易的咽喉炎的人群。老师要想保有圆润的嗓子,最重要的就是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此外,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讲课中,注意声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也休息一下;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

要知道不要因为治疗慢性咽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失去了信心,其实在治疗咽炎的时候,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我们对疾病的治疗。不必纠结于某种方法,适合的方法总需要你慢慢多次尝试。

推荐舌根运动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www.yiqig.cn

[时间:2017-09-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