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肿瘤是如何产生的 为何会有那么多种的癌症

肿瘤是如何一步步地产生的?

肿瘤的发展不是一步到位的,不是说今天发生了基因突变,第二天肿瘤就产生了。一般而言一个体细胞发生了基因突变,这个基因突变会逐渐地累积,过了一段时间恰好又发生了第二种、第三种基因突变,这些基因突变从量变到质变,长期累积就形成了肿瘤。平均而言这需要十年多的时间,而且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它们很多时候会被免疫系统识别给杀灭了,当然有些癌细胞在进化中发现了如何逃避免疫系统的机制,以及如何成功诱导血管来给予它们生长供应营养的机制,以及发生脱落和转移的机制。

在对肿瘤的治疗过程中,肿瘤会逐渐产生耐药,而耐药恰好使得肿瘤的基因突变更加复杂。其实肿瘤细胞会随机地产生很多的基因突变,它们把产生更多的基因突变作为其获取生存优势的一个手段。

影响肿瘤发生和发展的都是些什么基因?

影响肿瘤发生的基因分为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这些基因都是调控细胞增殖所必须的,但是一旦某处发生了基因突变,就使得基因的功能增强,或者失去了基因的功能,不能正常地调控细胞增殖,使得细胞增殖失控,于是发生了肿瘤。一般而言,原癌基因发生的突变都是激活突变,突变后功能更加的强了,可比作汽车的油门一直踏着不放松,如EGFR基因和ALK基因等都属于原癌基因,很多肺癌是这两个基因突变相关的,它们的突变驱动了肿瘤的增殖(yiQIg.cN)。

抑癌基因的突变一般是失去功能的失活突变,不能在发挥汽车刹车的作用了。肿瘤的发生一般涉及到几种、甚至十几种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突变。我们人身上有几万个基因,目前研究发现与肿瘤相关的基因竟然达400多个,间接相关的有3000多个,可见肿瘤所涉及到的基因的数目、相互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

[时间:2017-0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