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同体质的特征及注意事项

平和体质:健康

平和体质的人表现为体态适中,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唇色红润,精力充沛,不易疲劳,耐受寒热,睡眠安和,胃口良好,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这是脏腑功能良好,阴平阳秘的表现。从中医体质的角度而言,平和体质最让人羡慕,也是最健康的一种体质。

阳虚体质:怕冷

阳虚体质的人表现为即使再热的暑天,也不能在空调房间里多待;或者总是穿得比别人多,手脚却是凉冰冰的,这是阳气不能温煦的表现。这类人稍不注意吃了生冷的东西就会胃疼腹泻,而进食温热的食物就很舒服,或者一定要喝热水的而不敢喝冷饮,这是中焦虚寒的表现。同时,这类人性格多沉静、内向,这是阳气振奋精神作用减低的结果。在经络穴位养生保健中,阳虚体质的人可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或经常灸足三里、关元,也可适当地洗桑拿、泡温泉。同时多与别人交谈,平时多听一些激扬、高亢、豪迈的音乐,从情绪上直接让阳虚体质的人兴奋起来。

阴虚体质:缺水

阴虚体质与阳虚体质相反,主要表现为怕热,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这是阴虚导致阳偏亢,出现虚阳蒸灼的现象;同时因阴虚失于濡润,而出现口舌、皮肤干燥。此类人还特别容易失眠,大部分都是性格比较外向好动的,性情比较急躁,稍微一点点事情就容易上火发脾气,这是阴气主静的功能低下的表现。这类人还可能会便秘,大便干结是肠道阴液亏损所致。阴虚之人平日应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少食性温燥烈之品,同时还要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在高温酷暑下工作等消耗阴液的行为。平时宜克制情绪,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抒情的音乐,防止恼怒。

气虚体质:气短

气虚体质的人主要表现为容易疲乏,没劲,常唉声叹气,容易气短,稍微一动就喘不上气,整个人都表现得很懒散,这是人体之气不足,机体功能低下的最直接的表现。这类人还容易稍微做一点事情就大汗淋漓,这是气虚不能固护腠理汗孔而使津液外泄的征象。由于肌表腠理不固则外邪特别容易侵犯人体,因此,容易生病,尤其是稍微有一点点气温变化,或季节变换,或外出旅行,一不小心就容易着风受寒而感冒。气虚体质之人平时可以多进食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大枣、蜂蜜等;避免那些破气耗气之品,如生萝卜等。同时也应避免做大负荷消耗体力或出大汗的运动。

痰湿体质:体胖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多见于肥胖人,或素瘦今肥的人。可以说,“心宽体胖”就是痰湿体质最大的特点,这类人多形体肥胖,腹部松软肥满,眼睛浮肿,皮肤出油,汗多,这是由于痰湿留滞于肌肤所致。痰湿体质之人还常感觉身体沉重,不爽快,下肢沉重不愿多行走,甚至四肢胀满,容易困倦,这是痰湿留滞于肌肉关节而致。还可能出现头昏头晕,神情淡漠,性格温和稳重,善于忍耐,这些都是痰湿阻滞于脑窍,导致清阳不升, 脑窍失于滋养的表现。痰湿体质之人还常感觉嘴里黏黏的,舌和正常人相比要大很多,在舌边缘还有被牙齿压出来的痕迹,舌苔也是厚厚的,这是痰湿阻滞的表现。同时,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为痰湿阻滞下焦。痰湿体质之人易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哮喘、痛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平时应多进行户外活动,衣着应透气散湿,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

湿热体质:长痘

湿热体质之人主要表现为脸部和鼻尖总是油光锃亮,怎么洗也洗不干净,痤疮、粉刺一茬接一茬地起,身上还有很多疮疖,这是湿热秽浊之邪浸渍于肌肤的表现。有些湿热体质之人一开口就能闻到异味,大便黏滞不爽且有解不尽的感觉,这是湿热留滞于胃肠的反应。下焦湿热则小便时感觉尿道灼热,尿的颜色发黄且比较浓,男性阴囊潮湿,女性白带量多、色黄且气味难闻。性格急躁易怒是湿热搏结所致。湿热体质之人应戒除烟酒,因为烟酒在中医看来属具有湿热作用。不要熬夜,避免过于劳累,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yiQIg.cN)。

血瘀体质:长斑

血瘀体质之人主要表现为口唇色暗青紫没有光泽,面色也没有红润的感觉,颜色很暗,且容易长斑,有些人长了痘痘以后痘印不退,这是血瘀体质的典型表现,皆因血行瘀滞,血色变紫变暗所致。有些人皮肤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青紫瘀斑,这是瘀血阻滞,血液不循常道溢出脉管之外所致。这类人舌头常可见青紫斑点,舌下络脉青紫,甚至有很多杂乱的青紫静脉增生,这是血液瘀滞于脉络的直观表现。血液对身体有滋润和濡养的作用,血液瘀滞,就出现皮肤干燥、粗糙,甚至脱屑的现象。情绪容易烦躁,是因瘀血阻滞,郁而化火而致;记忆力减退、健忘,是阴虚瘀滞不能滋养脑窍,神机失用而致。血瘀体质的人应保持足够的睡眠,但不可过于安逸。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血瘀体质之人在运动时如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脉搏显著加快等不适症状,应去医院检查。

气郁体质:郁闷

气郁体质的典型表现就是经常情绪低沉,闷闷不乐,多愁善感,常无缘无故叹气,有时又很焦虑紧张,或者稍微一点响声就容易受到惊吓,这是肝气郁闷不舒所致。有些女性经常感觉乳房胀痛,或胁肋部胀满不舒服,这是气机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气郁体质之人还常伴有食欲不振,形体消瘦,这是肝气不畅引起脾胃功能低下所致。心慌、失眠也是气郁的常见症状。气郁体质的人性格上有自我封闭的表现,要经常有意识地参加集体性运动,多跟他人交往,有了朋友才能倾诉不良情绪。平时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可坚持较大运动量的锻炼,如跑步、登山、游泳、武术等。

特禀体质:过敏

特,特殊;禀,禀赋。特禀体质就是指一类由于遗传因素和先天因素所造成的特殊状态的体质。过敏是特禀体质中最多的一类。特禀体质的人没有感冒也会打喷嚏、流鼻涕,或者一到春天百花盛开的时候就特别害怕外出,因为容易喷嚏不止,大量流清涕,皮肤上起疹子,莫名瘙痒,一抓就红,甚至可以在皮肤上出现紫色的瘀点瘀斑,甚则喘促,这是花粉过敏。也有好多人对不同的物质有过敏现象,比如油漆、灰尘、毛制品等等。在中医学上这就被称为特禀体质,多是遗传所致。特禀体质的人要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居住,春季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同时应起居规律,加强锻炼。

[时间:2017-0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