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窦炎的预防 症状及危害介绍

如何预防胃窦炎

1、胃酸过多者应避免进食能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浓味香料、酒精、酸味剂等.

2、应忌食过硬过辣、过咸、过热、过分粗糙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饮食有节制有规律,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避免暴饮暴食.食物要选富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

3、胃酸缺乏者,忌冲淡胃液.饮食中宜加入醋、柠檬汁、酸性调味品,少吃难消化、易胀气的食物,用膳及膳后尽量饮少.

4、忌烟酒.吸烟后,烟碱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刺激作用,过量吸烟导致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引起胆汗返流,使胃粘膜受损,并影响胃粘膜血液供应及胃粘膜细胞修复与再生,所以要戒烟.酒精可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使胃腔内H+侵入胃粘膜引起粘膜充血、水肿、糜烂.

5、忌生活无规律及过度劳累.注意适当的休息、锻炼.体育锻炼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排空,使胃肠分泌功能增强,消化力提高,有助于胃炎的康复.

6、精神紧张是慢性胃炎的促进因素,应予避免.心情上的不安和急躁,容易引起胃粘膜障碍和胃机能障碍.所以应尽可能地避免情绪上的应激反应,解除紧张的情绪.平时做到遇事不怒,事中不急,急中不愁,保持心情舒畅,对胃炎的康复极有好处.

胃窦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首先对于胃窦炎糜烂患者来说,如果采用饮食方式进行治疗,应该是治疗糜烂现状,以及调整胃部的各项功能,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不能暴饮暴食进食时候最好是细嚼慢咽,让食物和胃液能够充分混合尽心消化。

胃窦炎糜烂患者最好进食清淡食物,不要进食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说油炸或者是油腻性食物,可以少食多餐,尤其是晚餐不能过饱就睡觉,这样也会增加胃肠道不适,饮食清单不油腻,少脂肪饮食。

胃窦炎糜烂患者,为了能够让胃部病灶及时康复,最好是进食有营养健康的饮食,比如说饮食中含有一些蛋白以及维生素的食物,保证身体营养的供给,预防糜烂的患者出现贫血以及营养不良,可以增加含有铁质的食物。

要注意食用具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患者出现胃胀以及不消化的情况,注意饮食酸碱平衡,以免胃酸以及胃胀的情况出现。

如果使用一些抗菌药物治疗胃窦炎糜烂患者的时候,最好是注意保护好胃粘膜,多进食一些营养性食物,多进食大量活动杆菌,及时做好胃粘膜的保护。

胃窦炎的表现症状

胃胀:感到胃部发胀,食物不消化,或者胀气,胃口堵,食物下不去。70%左右的胃窦炎患者有此症状。

胃痛:有时饭前痛,有时饭后痛,有的人在半夜三更痛。胃痛的感觉可能不剧烈,而是钝痛、压痛或闷痛,胃痛的部位在心脏部位以下至肚之间。85%左右的胃窦炎患者有此症状。

反酸:胃酸过多,经常反酸,有胃酸从胃里泛起或满上来的感觉。约占50%的胃窦炎患者有此症状。

恶心呕吐:慢性胃炎患者往往有恶心等症状,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恶心呕吐表现更为突出(YIqiG.CN)。

烧心:胃黏膜充血、胃酸过多,均会造成烧心的感觉,主要是胃部灼热、发烧的感觉。

胃窦炎的危害

1、贫血:慢性胃炎大量失血后伴有两种贫血:(1)、巨幼红细胞贫血,即恶性贫血。患者具有贫血表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苍白。(2)、缺铁性贫血。一是慢性失血所致,二是慢性胃炎患者吃饭少,营养不足引起,三是胃酸缺乏。

2、胃出血:慢性胃炎出血并不少见,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眠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3、腹胀腹痛:胃窦炎多发于30岁以上的男性,上腹部撑胀感感,上腹部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可伴有嗳气、反酸、上腹烧灼感、恶心、呕吐、消瘦等,少数可有出血,也有无症状者.本病与精神因素关系密切,情绪波动、生气、精神压力或恐惧恶化症的紧张心理可使症状加剧。

4、引发胃恶化:胃窦炎是发生于胃窦部的慢性炎症,一般可分为浅表性和萎缩性两类。通过多年来的观察研究,发现萎缩性胃窦炎、胃窦炎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萎缩性胃窦炎危险性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5、导致精神紊乱:胃窦炎与精神因素关系密切,情绪波动或恐惧紧张时,可使症状加剧。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时也易发作。

[时间:2016-1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