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常拉肚子与脾胃有关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

经常拉肚子谨防脾胃有问题

具体来说,现代人脾胃方面的疾病在临床表现上大致可分为三类,每一类都有对应的方子。

慢性胃炎的人时有胃胀、干呕,还伴有拉肚子、睡眠欠佳等情况,前者属于胃热的表现,后者是脾寒的表现,中医称之为胃热脾寒证,也叫“上热下寒”。治疗上以半夏泻心汤(半夏、黄芩、干姜、人参、黄连、大枣、炙甘草)为基础,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加减。这类人群平时应当多吃一些菠菜、苦荞麦、茶叶等苦味食物,以清热和胃;搭配葱、姜等微辣、微甜的食物可温阳健脾;还应多吃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可行气除胀。

还有的人经常是便秘和拉肚子交替,表现为排便失调。这类人普遍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失眠多梦、盗汗、形体消瘦,女性大多有痛经的问题,中医认为属于中气亏虚、阴阳两虚。治疗上多用建中类药物来补益脾胃,如肉桂温阳,芍药滋阴,起到阴阳同补的效果。核心用药选择黄芪建中汤(黄芪、大枣、白芍、桂枝、生姜、甘草、饴糖)。中气亏虚的人平时适合吃一些甜味食物,其中蜂蜜是补益气血的佳品;配合微辣、微酸的食物可平补阴阳。

另外一类脾胃病多见于老年人,主要以胃胀、胃痛、腹胀,排便不通畅等胃肠道症状为主,要么一段时间便秘得厉害,要么一段时间大便不成形。往往还伴有显著的口苦症状,且睡眠很差,容易早醒,有些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这类人群不纯粹是脾虚的问题,还与肝胆有关,属于肝郁脾虚。因此核心用药选择小柴胡汤(柴胡、半夏、人参、甘草、黄芩、生姜、大枣)。平时适合吃酸味的水果和醋,以柔肝潜阳;配合微苦、微甜的食物,健脾和胃;适当多摄入一些肉类和蛋类,可以补益气血,改善虚证。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

一、发病初期,饮食应以能保证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一般宜选择清淡流质饮食,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

二、急性水泻期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需要输液治疗(yiQIg.cN)。

三、缓解期排便次数减少后可进食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流质饮食。以后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

四、恢复期腹泻完全停止时,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如食欲旺盛,就少食多餐。少吃甜食,因糖类易发酵和胀气。肠道发酵作用很强时,可吃些淀粉类食物。

[时间:2016-10-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