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什么是胃溃疡 胃溃疡患者的保健知识

什么是胃溃疡

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机体的应激状态、物理和化学因素的刺激、某些病原菌的感染都可引起胃溃疡病。消化性溃疡则泛指胃肠道粘膜在某种情况下被胃液所消化(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坏死糜烂面。胃溃疡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5-55岁最多见,在性别上,男性和女性基本相同,男性稍占优势。

纯酸性的胃液能够破坏和消化包括胃在内的一切活组织。在正常情况下,胃的粘膜不被消化,是因为胃粘膜具有一系列保护机制,包括粘稠的粘液、粘膜上皮以及粘膜细胞的高度更新能力,还有胃壁丰富的血液供应、碱性的胰液和十二指肠液的作用、胃的正常排空功能,都是有效的防卫。

上腹部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多位于上腹部,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无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

可以想象,酸性胃液的侵蚀作用和胃粘膜的防御力量,在正常时处于动态平衡,而胃溃疡病的发生则是失去这一平衡的结果。需要强调的是,胃溃疡与胃糜烂不同,前者穿透粘膜肌层,愈合后不可避免地留有纤维瘢痕,表面为一层上皮所覆盖,粘膜肌层不能再生,后者的定义是不穿透粘膜肌层,因而愈合后不留任何痕迹。

胃溃疡患者的保健:

(l)必须坚持长期服药:由于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坚持长期服药。

(2)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影响很大。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3)注意饮食卫生,饥饱适中,细嚼慢咽,是促进溃疡愈合的良好习惯(yiQIg.cN)

(4)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地塞米松、强的松、消炎痛等,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加重胃溃疡的病情,应尽量避免使用。如果因疾病需要非得要服用,或向医生说明,改用他药,或遵医嘱,配合些其它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时间:2016-10-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