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道癌的并发症及日常护理知识

食道癌的并发症

1、出血或呕血

一部分食管癌病人有呕吐,个别食管癌病人因肿瘤侵袭大血管有呕血,偶有大出血。呕血一般为晚期食管癌病人的临床症状。

2、恶病质

在晚期病例,由于咽下困难与日俱增,造成长期饥饿导致负氮平衡和体重减轻,对食管癌切除术后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有直接影响。患者出现恶病质和明显失水,表现为高度消瘦、无力、皮肤松弛而干燥,呈衰竭状态。

3、因癌转移所引起

如癌细胞侵犯喉返神经造成声带麻痹和声音嘶哑;肿瘤压迫和侵犯气管、支气管引起的气急和刺激性干咳;侵犯膈神经,引起膈肌麻痹;侵犯迷走神经,使心率加速;侵犯臂丛神经,引起臂酸、疼痛、感觉异常;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肝、肺、脑等重要脏器癌转移,可引起黄疸、腹水、肝功能衰竭、呼吸困难、昏迷等并发症。

4、水、电解质紊乱

因下咽困难这类病人有发生严重的低血钾症与肌无力的倾向。正常人每天分泌唾液约1~2升,其中的无机物包括钠、钾、钙及氯等。唾液中钾的浓度高于任何其他胃肠道分泌物中的钾浓度,一般为20mmol/ml。

5、食道癌穿孔

也是一种食道癌疾病的并发症,晚期的食管癌疾病,特别是溃疡型食管癌疾病,因为肿瘤局部的侵蚀和严重的溃烂就会引起穿孔,穿孔部位和临近器官的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的症状,穿通气管会引起食管气管瘘,引起食管主动脉瘘,可以 引起大出血导致患者死亡,这些都是食道癌疾病的并发症的详细介绍(yiQIg.cN)。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

食道癌这种疾病非常厉害,患者在生病期间要承受很大的痛苦。为了早日恢复健康,食道癌患者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还要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护理工作。只有这样做,才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恢复健康。

1、饮食护理:这是食道癌患者必须注意的一点,食欲不振、营养吸收下降就会导致治疗的效果十分不佳,所以提高治疗的效果就要补充科学的营养,而且每天要少吃多餐,细嚼慢咽,多喝些清水和饮料等,缓解胃部的不适等。

2、心理调节:这也是食道癌患者的自我护理要点之一。大部分的患者都会担心病情会严重的出现恶化,而导致情绪过度的紧张,从而降低了对不适反应的耐受性。所以患者要知道如何调节自己,特别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3、自我止吐和处理:食道癌患者在发病期间可能会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症,这就要求患者准备好容器,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一旦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可以随时吐在容器内。若不小心呕吐到患者身上或被褥杀个要及时的清理,并用温开水漱口,然后打开窗户通气,保持屋内有清新的空气。

[时间:2016-02-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