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道癌的护理知识及化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食道癌的护理知识

1、食道癌可能会出现转移和扩散而威胁到其他器官的健康,这是食道癌会带来什么危害中比较严重的一种。随着肿瘤的不断侵润,癌细胞可能会扩散到食管壁,超出其范围之后,还有可能会继续侵犯器官临近的组织及器官。若是肿瘤和主动脉相同了,一旦其发生破裂,就会造成患者的死亡,可见食道癌并发症的危害性,并且癌细胞还会不断的扩散和转移,多其它组织器官也造成严重的伤害。

2、患上食道癌的时候,进食往往会变得很难,如果这个时候强行吞咽,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这是属于食道癌的危害表现之一。严重的食道癌患者会感觉到胸背痛或伴有发热、心率快和自细胞升高等。有这些食道癌的症状的患者有发生穿孔的可能,渐发展到不能进食,体质渐消瘦,患者出现乏力、活动困难、贫血,生活逐渐不能自理。这些都是由于食道癌的危害所致。

3、在食道癌晚期,患者会咽下困难、有阻塞感。这是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状出现后,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再有,食道有异物感或食物滞留感,这是极为可怕的食道癌早期表现之一,早期食道癌的或在吞咽粗糙食物时,异物感往往更加明显,也可能出现食管内异物感,或在吞咽食物时下行缓慢。这些症状虽然没有什么特异性,然而,症状进行性加重是这种病的一大特点。

食道癌化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化学治疗简称为化疗,临床上的应用是非常的广泛的,在对食道癌疾病的治疗上,一般是作为一种辅助的疗法。

一、化疗之后的患者,在饮食上可适当的增加一些调味品,以便增加患者的食欲,化疗当天早餐早些时间吃,晚餐晚些时间吃,这样中间时间拉开,可减少恶心、呕吐。必要时少食多餐。而化疗后的饮食以卫生、清洁、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可进食一些清淡易消化同时补充蛋白质的食物,如豆腐、鱼汤、肉末、猪血等。

二、摄入足够的热量和营养食道癌患者受到疾病的折磨,本身身体就会比较的虚弱,饮食上要安排多摄入足够的热量、营养,常吃肉、蛋、奶、鱼和豆制品等营养丰富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食物,如绿色蔬菜和水果;不吃过热、过烫、过硬及发霉变质、烟熏火烤的食物。如有严重呕吐时可出现口腔溃疡。如果出现腹泻,每天超过五次时,应及时告诉医生进行必要的处理,化疗所致腹泻不需要禁食(yiQIg.cN)。

三、注意避免进食冷流食此外化疗之后的患者,饮食上要冷流食的食物是要禁止的摄入的,比如放置较和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不能吃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

化疗是临床上治疗食道癌很有效的方法,很多患者经过坚持治疗,都已经恢复了健康,所以我们也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还要注意自己身体的护理,避免进食一些生冷刺激的食物,摄入足够的热量和营养。

[时间:2016-03-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