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尿酸高引发的并发症 该如何预防

尿酸高会引起并发症

尿酸高也就是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嘌呤代谢异常的结果。两次空腹尿酸检查,男性大于420微摩尔/升,女性大于360微摩尔/升,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约5%至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发展为痛风。高尿酸血症乃至痛风发作,除了关节肿痛和残疾变形的症状外,还会引发各种器官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心肌梗塞、脑卒中、急慢性高尿酸肾病、糖尿病。

贪嘴犯懒容易中招

“三高”人士,以及平时应酬较多、常静坐不动的人,往往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这些人的共同特点大多是挺着“啤酒肚”,不爱运动,往往还伴有“三高”。饮食方面,海鲜、荤食、啤酒、老火靓汤等食物,嘌呤的含量通常很高,都易成为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元凶”。

日常备好“两杯水”

一是睡前倒好一杯水。为防止夜间尿浓缩,特别是在吃了海鲜、肉类或饮酒后,最好能在睡前或半夜喝点水。选择温开水较好,喝完水起个夜,可把多余的尿酸排出去。二是聚餐配杯苏打水。在外应酬时,不妨准备一瓶苏打水,或服小苏打片,以碱化尿液,这样有助于尿酸的排泄,服用剂量遵照医嘱。这种办法的前提条件是肾功能正常(YIqiG.Cn)。

蛋白质摄入要适量

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蛋白质摄入要适量,每天控制在80克以内。动物蛋白最好选牛奶、奶酪和蛋类,它们既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含嘌呤又少。可以每天一个鸡蛋,如果吃瘦肉类、白色肉类(鱼、鸡),每天摄入不要超过100克。

控制坚果摄入量

坚果多数含油脂偏高,吃得过多,容易令脂肪堆积,形成肥胖。脂肪具有抑制尿酸排出的作用,一旦尿酸排出受阻,就算再努力控制嘌呤的摄入量,也可能无济于事。因此,高尿酸血症应该控制坚果的摄入量。

[时间:2016-09-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