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尿酸的危害 降尿酸的方法

高尿酸“重男轻女”

在正常饮食状态下,不同日期空腹抽血,两次检查均提示血尿酸水平高于420微摩/升(男性)或360微摩/升(女性),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近年来,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约有高尿酸血症患者1.2亿,约占总人口的10%。此病男性多发,男女比例约为20:1,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2006年宁被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高尿酸血症的患病年龄分别(43.6+-12.9)岁和(55.7+-12.4)岁。因此,中年人更应提高对这种疾病的认识。

痛风仅是“高尿酸”危害之一

最为大家所熟知的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是痛风。痛风可引起急、慢性和反复发作的关节炎,以及慢性痛风石,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血尿酸水平越高,痛风患病率也越高。不过,高尿酸血症并不一定会发展为痛风。只有当尿酸盐结晶在关节部位沉积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发生痛风。

尿酸除了可以沉积在关节引起痛风外,还可以沉积在肾脏间质和肾小管,导致肾结石、间质性肾炎和尿路梗阻,引起泌尿系感染和肾功能损害,严重者会发展为尿毒症。

鲜为人知的是,高尿酸血症还是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独立的危险因素。

降尿酸,“多管齐下”效果佳

高尿酸血症好发于中老年男性、肥胖、有痛风家族史、很少运动、已有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人群。国内外指南均建议:高尿酸患者,应将血尿酸长期控制在300微摩/升以下具体措施包括:

1.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荟萃分析表明,饮食治疗可以降低10%-----18%的血尿酸。已有高尿酸血症的中年人,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严格控制海鲜、动物内脏等食物摄入。

2.增加饮水量,保证尿量在每天2000毫升以上。

3.戒烟,禁饮啤酒和白酒,红酒也应适量(YIqiG.Cn)。

4.每日坚持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慢跑、快走、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太极拳等运动,关键在持之以恒。

5.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6.碱化尿液,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碳酸氢钠片或枸橼酸氢钾钠,使尿PH值维持在6.2——6.9.

7.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降尿酸药。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尿酸药包括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

[时间:2016-07-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