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尿酸偏高的原因及控制方法

尿酸偏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嘌呤摄入过高。尿酸是嘌呤的直接产物,而嘌呤是一种杆状结晶体,主要存在食物之中,其醇式呈弱酸性。嘌呤只有在肝脏氧化代谢之后才会变成尿酸,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嘌呤的生产量和排泄量大约相等。如果生产过多或排泄不出,尿酸囤积体内,这就导致了血液中尿酸值升高。

二、肾脏疾病、年纪过大引起器官老化、血液病、痛风、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都会引起尿酸增高。食物中嘌呤过高同样会引起尿酸增高。现在很多人都有尿酸偏高的症状,但又没有痛风的表现,这很可能是代谢综合征。

三、体内水分的匮乏:运动过长时间没有喝水,抗利尿激素分泌,使尿液中的水分减少;食用含有大量嘌呤的食物,如红肉、动物内脏等等。这些都会使尿酸浓度短时增高,但是属于正常的现象,无需紧张。

四、药物滥用:盲目用药导致尿酸水平急剧升高。例如肥胖、药物〔如阿司匹林、抗肺结核药物、利尿剂等〕、血液疾病、肿瘤或肾功能不佳等,这些会引起尿酸升高的原因去除之后,通常尿酸值会回复正常。

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尿酸高虽然前期并无任何症状表现,但如果长久置之不理就会导致痛风顽疾的侵袭,威胁自身健康。因此希望大家积极做好相关防治工作有效彻底的控制尿酸高做好痛风的防治工作。

关于如何控制尿酸偏高,就需要大家积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以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米、面、谷类的主要成分均是碳水化合物,所以痛风患者平日饮食应以这些食物为主,以保证热量供应。

2、禁酒,少饮咖啡、茶、可可:酒精可诱发痛风发作并加重病情,应绝对禁止痛风患者饮酒;痛风患者在喝咖啡、茶、可可时也不可太浓、喝得太多(www.yiqig.cn 一起过)。

3、控制总热量:痛风患者要保持或达到理想体重,最好能使自己的体重低于理想体重10%~15%。要做到后者重点是控制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饮食总量要比正常饮食低10%左右,不可过多吃零食,也不可每餐吃得过多、过饱。

4、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含嘌呤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鱼虾、蛤蛎、牛羊肉类及碗豆等,痛风患者要尽量少吃或不吃。痛风患者应多吃嘌呤含量少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面包、黄瓜、番茄等,以减少外源性嘌呤进入体内,降低血尿酸水平。

[时间:2013-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