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尿酸高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及食疗禁忌

血液里尿酸值升高是一个“不健康”的信号,容易引发痛风以及肾脏疾病。体内的尿酸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尿酸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三分之二从肾脏排泄。正常情况下,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应维持动态平衡。同样对于尿酸高的患者,想要把尿酸降下来,就必须从减少生成和促进排泄两个途径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遵循“三多四少”的原则:

1、多饮水

如果发现自己尿酸过高,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夏季应适当增量。

2、多吃碱性食物

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增加体内碱储量,有助降低尿酸,特别是夏天用玉米须和玉米苞叶煮水后饮用,降尿酸效果最好。

盐藻是有效降低尿酸的食物之一,可调节人体内酸碱平衡,对于降低尿酸效果非常明显。

3、多运动

坚持运动,控制体重,每日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者应减体重,使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4、少吃嘌呤高的食物

严格控制肉类、海鲜和动物内脏的摄入,减少菜花、菠菜、蘑菇、四季豆、豌豆和黄豆等食物摄入。不要吃火锅,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量高10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不宜多吃。

5、少烟酒

提倡戒烟,禁啤酒和白酒,红酒适量。

6、少摄入脂肪

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多数伴有高脂血症,且高脂饮食可引起外源性脂肪利用亢进,故应采用低脂肪饮食。

7、少用药

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利尿剂、烟酸等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食疗的禁忌

1.食疗的原则是低能量,低嘌呤,低脂肪,低蛋白质,多水分.

2.避免超重和肥胖.合理地选择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食品,严格进行适宜的膳食搭配.每日摄入一定量的各种微量元素,纤维素及维生素

3豆类的嘌呤都很高,如果实在是很像吃豆制品可以选用精制的豆制品,这样豆类中的嘌呤很多都可以溶到水中在加工中被丢弃(YIqiG.CN).

4.不要喝醋,相反可以多喝些苏打水一类的碱性水.加速尿酸的排泄.

5.平时还是要注意多加强锻炼,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和过度操劳等),均衡合理的饮食,劳逸结合.另外真有问题还是应该去医院看医生.

意见建议:

一,多吃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菜,芹菜,黄瓜,苹果,蕃茄,包心菜,萝卜,胡萝卜,等蔬果.尿酸在碱性的环境里溶解度较大,较不容易沉淀,也较容易排出体外.

二,节制高嘌呤食物:各种动物内脏,鱼子,蟹黄,贝类,沙丁鱼,比目鱼,鲔鱼,鲍鱼,肉类,虾子,豌豆,黄豆类,扁豆及其他豆类,香菇,洋菇,啤酒和发酵食品,菠菜,芦笋等.

[时间:2016-09-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