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年人也会得冠心病 怎么预防冠心病

青年人也会得冠心病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加快,年轻人的压力也越大。有许多人常喝酒、吸烟、劳累过度、熬夜,加上不注意饮食和锻炼,体重增加,血压高了、血脂高了、血糖高了。年轻的血管提前老化,动脉提前硬化,这一些都使年轻人得冠心病提前了。

医师指出,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是冠心病最主要的致病性危险因素。而目前30岁以上人群中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数量不少。他们平时没有症状,甚至没有任何不适,但都有发生冠心病的可能。因为以上“三高”对身体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逐渐加重的隐匿过程。因此,当经常出现头晕、胸闷气短、睡眠不安等症状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血脂、血压及血糖状况。他建议,中老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以便及时了解和调整。

春夏之交怎么预防冠心病

专家介绍,春夏之交时节,气温逐渐变热,天气潮湿多雨,由于气温升高,人的汗液会增多。出汗多容易导致人的血液变得黏稠,在血管内的运行速度减慢,加重心肌缺血。室内外温差大容易造成心脏短时间内的收缩,可能诱发心肌梗塞。而且春夏之交,人的情绪也很容易烦躁,导致植物神经的调节紊乱,有诱发高血压的可能。同时,季节的变化易引起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也会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专家提醒,为了预防冠心病发作,冠心病患者尤其是老年冠心病患者在生活、饮食等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做好应对寒热准备。冠心病患者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热时做好防暑准备。身体锻炼应在清晨进行,忌在烈日下锻炼;锻炼时间不宜太长,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同时,一旦气温骤降,应及时加衣保暖。

保持情绪稳定,起居有序。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各脏器功能正常,血流通畅,远离心梗的威胁。冠心病患者如果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

饮食要清淡。冠心病患者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开水;如果有条件,可以多喝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此外,冠心病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日一次定时排便的习惯。绿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血小板聚集、抑制斑块中新生血管的形成、抑制血管平滑肌增殖及迁移的作用。绿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预防血管硬化。绿茶的咖啡碱能促进血液循环(yiQig.Cn)。

忌烟限酒。冠心病患者一定不要抽烟,可以适当饮用葡萄酒,但以每天不超过80毫升为宜;最好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物做一些适当的调整;若外出时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亚硝酸异戊酯等抗心绞痛药物,一旦发病,方便及时服药。

[时间:2016-04-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