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 如何预防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

l、长期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

由于动物脂肪如肥肉、乳制品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这是造成血脂升高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发病率增加也是高脂饮食的结果。

2、饮食总热量超标

有些人虽然进食的肉蛋奶不太多,可多种副食品如巧克力、果汁饮料、啤酒等高热量饮食的总和超过机体的需要,于是多的热量便在体内转化成脂肪贮存起来,尤以腹部皮下为主。

3、饱食和甜食

临床的统计资料证实,许多肥胖者并非全系过多摄人脂肪类食品,而是平时有饱餐习惯和爱吃甜食的结果。每餐必饱会使米面等淀粉糖类摄入过多而转化成脂肪造成肥胖。

4、缺乏运动

脑力劳动者体内容易产生一种低密度脂蛋白粒子(简称LDL),它会加强血管壁脂肪和胆固醇的附着作用,因此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

5、烟酒过度

据医学观察统计,凡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人,其患心肌梗塞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2至3倍;其较死率是不吸烟者的4至5倍。因为香烟中尼古丁等上千种有毒的化学成分会导致血管病理性痉挛和血管壁通透性增大,致使血液中的脂类嵌附在动脉内壁上形成粥样硬化。与此同时尼直丁还能使血中的茶酚胺含量增高和含碳血红蛋白增多,从而加重了心肌耗氧量并促使血小板粘度升高诱发血栓和心肌梗塞。

6、一定的遗传因素

大量医学统计资料显示:有动脉硬化家族史的患者,比无该病家族史的患者多2至7倍。特别是有家族性高血脂症的患者,不论吃什么,其血中的胆固醇含量从小就偏高而且难以控制,这类患者惟一的出路是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

动脉硬化如何预防?

1、限制食物性胆固醇的摄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虽然体内的胆固醇不全来自食物,但是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是降低高胆固醇血症所必需的。

食物中含胆固醇丰富的是鸡蛋黄、蟹黄和各种动物内脏,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如一个蛋黄就含胆固醇约200~300mg,这就是每天胆固醇摄入的最高量(yiQIg.cN)。

2、限制脂肪的摄入:食用的脂肪包括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前者主要含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可升高胆固醇,应该严格限制,使其不超过每天总热量的 7%。后者虽然是不饱和脂肪酸,但因其提供较高的热量,也应该适当限制,以每天不超过20~25g为宜。全部脂肪热量不超过摄入总热量的30%。

提倡科学的烹调方法,菜肴以蒸、煮和凉拌为主,炒菜少放油,尽量不煎、炸食品,少吃人造奶油食物。

3、限制总热量的摄入:除了限制脂肪外,提供热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应适当限制,也就是每天的主食要有所控制,做到每餐食无求饱,而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而热量较低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等)、杂粮(如豆类杂面等)和新鲜绿叶蔬菜。

若血脂异常合并或继发于糖尿病者,其主食控制就更为重要。

4、戒烟限酒:吸烟能抑制脂蛋白脂酶(人体内一种参与脂蛋白代谢的重要的酶)的活性,使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还能破坏内皮细胞的功能,引起动脉痉挛等。所以对于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危害很大,必须戒烟。

而适量饮酒,尤其是葡萄酒,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有益,以每天不超过1OOg葡萄酒为宜。

5、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于超重和肥胖者,除了饮食控制外,体育锻炼是有效的减肥措施。以腰围增加为特征的向心性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不少血脂异常患者合并有脂肪肝,更应通过体育锻炼达到消耗脂肪,减轻体重的效果。体育锻炼的方式建议采用低、中强度的有节律、重复性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体操等,如每天行走30分钟,距离为3000米。

[时间:2016-04-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