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冠心病患者选用中成药有讲究

  冠心病患者的急性发作期,心前区会突然出现发作性或持续性绞痛、憋气、胸闷或脉搏不齐等症状;并常伴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情绪恐惧、出冷汗等症。此时,可选用苏冰滴丸或冠心苏合香丸,这两种药是缓解冠心病急性发作的备急良药,2分钟~5分钟就发挥药效。但这两种药物是急救治标之品,不宜长服,以免耗伤元气。阴虚阳亢者或兼有高血压的患者如果久服,会加重口干舌燥、咽痛、烦躁等症状。因苏合香、冰片等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故有胃窦炎、胃溃疡的病人也不宜久服。

  血瘀胸痛为主的冠心病人,胸痛如针刺,频频发作,疼痛固定在某处,多见于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并伴有心绞痛的病人。可用丹参舒心片,丹参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及改善微循环作用,并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心肌细胞的修复。也可选用冠心片,其中的丹参、川芎、红花、沉香、赤芍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冠脉供血防止血栓形成的功效。

  气滞兼有血瘀的冠心病人可用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的复方丹参片,或用由丹参、三七、赤芍、佛手、泽泻等组成的冠芍片。两种药都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冠芍片还有降压和降血脂作用。

  气滞胸闷为主的冠心病人,胸闷不舒时轻时重,还伴有胸闷彻痛的症状。可用理气宽胸的瓜蒌片,其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和心肌收缩的作用。

  对伴有高血脂的冠心病患者可同时服用首乌片或脉安冲剂(含有山楂、麦芽),两者均能降低血清中过高的胆固醇、β-脂蛋白,防止动脉进一步硬化。

  在用药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调节情绪,合理饮食,不用对药物疗效有影响的食物,如服含有人参的中成药时,忌食茶叶、萝卜等,以免影响疗效。在心绞痛发作期,以治“标”为主,在无痛期,应以治“本”为主,切忌久服活血通脉作用较强的药物(如复方丹参片、冠心苏合丸等)。不要随意间断用药,尤其是隐性冠心病者,即使无症状,也要坚持服药。注意中西药配伍的禁忌。如阿司匹林不能与鹿茸、甘草及其制剂同时服用。用药切忌重复、复杂,同类型的药只选用一种。

[时间:2010-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