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治疗鼻炎要对症 春季鼻炎患者需注意

治疗鼻炎要对症

1、变态反应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炎也叫过敏性鼻炎,是以突然和反复发作的鼻痒、多喷嚏、流清涕、鼻塞为主症的鼻病,中医称本病为鼻鼽。起病前有身体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以后有怕冷,发热、头胀痛、精神不振等全身症状。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患者,当该季节降临时,应尽量避免接触花和花粉,减少户外活动。常年性变态性鼻炎患者要改善居室环境,不养猫、狗、花、鸟,不用毛料的地毯和羽绒褥垫,保持室外内通风,减少接触灰尘。变态反应性鼻炎的患者可选择红枣补肺膏,红枣500克,杏仁250克,蜂蜜250毫升,生姜汁60毫升。共熬成膏,经常服用。

2、干燥性鼻炎:

顾名思义,干燥性鼻炎是以鼻内干燥感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慢性鼻病,中医称“鼻燥”。干燥性鼻炎多发于体质较虚者和经常吸入不洁气体者。患者自觉鼻内干燥不适,或有刺痒、异物感,常引起喷嚏,易出血。患者经常揉鼻、挖鼻,以减轻症状。干燥性鼻炎的患者应改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避免长期吸入干燥、多灰尘及刺激性气体。平衡饮食,纠正营养不良,戒除嗜烟酒等不良习惯。定期滴、涂有营养及润泽鼻腔的制剂,避免使用强烈收缩血管的制剂。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干燥性鼻的患者可选择石斛粥,鲜石斛2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鲜石斛加水煎煮,去渣取汁;用药汁熬粳米成粥,加入冰糖,早晚服食。或者是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200克,蜂蜜5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用慢火熬粳米,待米“开花”后,加入芝麻末和蜂蜜,熬至粥成。早晚食用。

春季鼻炎患者应注意四个方面

尘螨

春天正是尘螨繁殖活动的季节,而我们的床垫、枕头等床上用品就成了它们最爱的栖息地。平时要多注意晾晒棉被,要用无致敏性的化学纤维被罩和床垫,不要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作为枕芯,宜选用其他合成材料,并保证每年至少更换一次枕芯,不要使用纯毛毯(yiQig.Cn)。

花粉

春季是花粉传播的季节,对花粉或其他如柳絮等植被过敏的女性朋友,出门时要戴上口罩,回家后要更换外衣。

宠物

动物皮毛也是一种较为普遍的致敏原,如果有女性朋友对动物皮毛过敏,那么最好忍痛割爱送走家里的宠物,不要接触宠物,并清洗所有宠物接触的物品等。

霉菌

霉菌喜欢湿度较大的地方,因此,在家里首先要保持室内通风,其次要降低室内湿度,做好室内清洁卫生工作;清除潮湿区域,并尽量去仓库、厨房等湿度大的地方。

[时间:2016-03-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