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肾病的分期及症状

糖尿病肾病的几个分期

Ⅰ期:以肾小球率过滤增高和肾体积增大为特征。这种初期病变与高血糖水平一致,但是可逆的,经过治疗可以恢复,但不一定完全恢复正常。

Ⅱ期:该期尿白蛋白排除率正常但肾小球已出现结构改变。

Ⅲ期:又叫做早期糖尿病肾病。尿白蛋白排除率为20~200微克/分钟,患者的血压轻度升高,开始出现肾小球的荒废。

Ⅳ期:该期称为临床糖尿病肾病或显性糖尿病肾病。这一期的特点是大量白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

Ⅴ期:即终末期,此期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糖尿病患者一旦发展到此期,由于肾小球基膜广泛增厚,肾小球毛细血管腔进行。

糖尿病肾病的几个症状

1、常会伴有蛋白尿的出现

早期,尿中仅有微量白蛋白症状出现,为选择性蛋白尿,这种状态可持续多年。随糖尿病肾病的病情进展,患者开始出现持续性蛋白尿症状,肾小球的滤过率逐渐下降,肾脏病变严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重。

2、一般会出现轻度水肿

一旦患者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则糖尿病肾病的病情呈持续进展状态。糖尿病肾病患者病程越长,引起水肿的糖尿病肾病并发症出现越多,其中2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会有肾病综合症出现。

3、大多都会出现高血压

初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仅在运动后血压增高;当出现持续性蛋白尿时,血压多持续增高。高血压的出现将加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功能恶化进展速度,故有效的控制高血压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十分重要(yiQIg.cN)。

4、后期严重的会出现肾衰竭

糖尿病肾病早期阶段,为了适应机体排糖的需要,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血中尿素氮和肌酐的水平正常。一旦体内出现持续性蛋白尿时,患者的血尿素氮和肌酐浓度将增高,从而出现肾功能不全的表现,此时不加以控制,糖尿病肾病患者多在数年之内发展为尿毒症。

[时间:2016-0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