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型糖尿病人如何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

1型糖尿病人如何饮食

“多吃肉、少吃饭”并不科学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无糖糕点也要控制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

多食用粗粮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55%-60%左右。日常饮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

多食茎叶类蔬菜,多食粗纤维类,低脂肪膳食;限制食用油脂、动物脂肪及胆固醇较多食品;禁止饮酒,特别是烈性酒;杞子、山药、荠菜可煎汤代茶,经常服用,能降低血糖,也有降低血压作用。

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多吃高纤维素食物是1型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基本措施。纤维素属于多糖,也是糖类物质。寓含纤维素的食物可增加饱腹感,延缓胃内食物的排空,改变食物在小肠中的通过时间;使葡萄糖吸收减慢,使血糖水平上升缓慢,可防止血糖水平急剧波动,减轻胰岛素的需要量,减轻胰腺的负担,有助于保护受损的胰腺功能。

尽量利用蔬菜的本身味道。蔬菜本身的清香味能够刺激味蕾,增进食欲,如西红柿炒鸡蛋、蕃茄菜花、肉丝炒柿椒、清蒸茄子。

可用醋、芝麻酱、蕃茄酱等调料增加食欲,如醋拌凉菜,或芝麻酱拌茄子、番茄肉片等(yiQIg.cN)。

多吃菌类。以蘑菇、木耳、海带为主料的汤菜,味鲜色浓,并有补益功能,可加少许盐或不加盐。菌类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纤维食物对减轻糖尿病并发症有一定作用,还有减肥、通便的作用。

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含胆固醇较高,一般要少吃。鸡蛋每日最多不超过两个。

进餐的时间、数量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尽量不吃零食,戒烟、忌酒。

[时间:2016-0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