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患者脾虚怎么办 如何调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大多脾虚

中医认为,“脾主升清”。精微物质,都是靠它来推动,脾虚则政令不畅。目前认为造成糖尿病时脾气虚证的病因主要有饮食不节、思虑过度、劳逸失度等几个方面,诸因素长期作用于机体,最终导致脾虚,甚至脾气下陷。由此可见,脾气不足、脾气下陷是糖尿病的重要病机。

因此,要治疗脾虚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调节饮食,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坚持科学的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适度运动,过逸可致脾气郁滞,过劳可耗损脾气,合理的运动可畅达脾气,升发脾阳。中药益气健脾、升举清阳是本病的重要治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饮食调节、运动疗法及中药调理,以恢复脾主健运、脾主升清之职,对于治疗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要提醒糖尿病朋友中医治疗糖尿病一定要早、要耐心,在血糖较高的情况下可以配合西药控制血糖,最后达到治疗的目的。

据临床观察,冬季是糖尿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冬季又是一个能量需要很大的季节,这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在冬季来临时,糖尿病人更应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在指导下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好自我保健,以平安渡过严冬。

糖尿病患者脾虚调理方式

1、常晒腰背

常晒晒背,也能益胃健脾。因为人体的背部有上下贯通的膀胱经和督脉,在这两条大经脉中分布着许多与脾胃健康相关的重要经穴。在阳光充足的时间段,如早上10至11时或下午4至5时,选择安静的环境晒一小时的背,然后对背部的中枢、悬枢、胃俞、脾俞、魂门、意舍等穴位进行按摩,或在树下做做”抗背“(用背往树干上一下下地抗)。通过一晒一抗,可起到健脾温阳、和胃理气、疏经活络、利湿通肠的功效,对食欲不振、腹胀肠鸣、消化不良及腰酸脾虚的人有很好的辅助健身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年老体弱者室外晒背要量力而行,同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2、要劳逸结合

中医认为”脾在志为思“,有”思虑伤脾“之说,思虑过多,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而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闷、头目眩晕等症状。大家想必都曾有过思虑多了、食欲减退的现象。脾的保养保健重点在于避免思虑过多,要劳逸结合。工作时就认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松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问题。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要顺其自然,不能做到的事不要强求。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

4、饮食要有节制

糖尿病人本来就多食,尤其是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应在医生指导下制订科学的,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忌食糖及甜,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肉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糖尿病患者五款治脾虚食疗方

1、增液汤

材料: 玄参观30g,左冬24g,细生地黄24g。

做法:水煎, 每日1 剂,分2次温服。

功效:增液润燥,主治)津亏较甚型糖尿病。

2、瘦肉蘑菇汤

材料: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花生油、食盐。

做法:将蘑菇、猪肉洗净,都切片,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汤,待汤浓、肉熟后,加入花生油、食盐、味精调味即可(yiQIg.cN)。

功效:此汤浓肉香,有健脾益肾,护胃养胃之功效。

3、山药扁豆粥

材料:鲜山药、粳米各30克,白扁豆15克。

做法:鲜山药去皮,切片。粳米、扁豆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将熟时,放入山药片,继续煮至粥稠即可。早餐食用。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化湿。适用于糖尿病脾气虚弱者。

4、莲子猪肚汤

材料:莲子30克,猪肚1个,胡椒少许。

做法:猪肚洗净,莲子浸泡30分钟,胡椒辗成粉末备用,所以材料一同下锅煮成汤食用。

功效:能温胃健脾、益气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饮食偏冷(即胃痛)。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

5、猪骨猴头菇汤

材料:猪扇骨(或脊骨)一斤,猴头菇50克(大的1个,小的3-4个)。

做法:将猪骨洗净斩块,用开水烫去血水,与猴头菇放入紫砂煲,加水4-5碗,煲3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喝汤。

功效:猴头菇养胃,具有抗溃疡功能,增强胃黏膜屏障机能,促进溃疡愈合;同时,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降血糖等保健作用。

[时间:2015-11-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