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人饮食须知 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人饮食须知

膳食纤维,必不可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的加工越来越精细,大量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水溶性纤维素被白白地流失掉了。纤维素在肠道内遇水后体积会膨胀30—100倍,可以带走消化道的废物,增加粪便体积,促进排便,有益于健康。

保证需要,慎食高“胆”。胆固醇是合成人体内多种类固醇激素的原料,也是很多神经细胞膜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合理摄入十分重要,但是,高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促进因素之一,也是导致患者出现心肌梗死、脑卒中、下肢动脉闭塞的重要原因。

禁烟限酒 ,少吃食盐。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烟限酒。摄取盐分也要严格控制,这一点对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肾病、高血压的患者更为重要。

兼顾年龄,量出为入。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年龄不同,活动量不同,所消耗的能量也不一样,年龄越大,消耗的能量越少,运动越多,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多。消耗多的可以多吃一些,消耗少的应当适当少吃一些。如果消耗的少吃得多,就会引起血糖升高,体重增加,甚至加重病情。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苦瓜。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洋葱。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麦麸。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尚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魔芋。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yiQIg.cN)。

山药。山药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盐酸山药甙、多种氨基酸等物质,其中多巴胺和薯蓣皂甙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但辣椒性热、味辛,多食助热生火,糖尿病患者。多属阴虚火旺之体,帮应习题少食。

甘薯。含糖量在20%以上,食用后血糖会明显升高。

甜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血糖会明显升高。

大葱。葱吃得多了易使人视线不清,对眼睛有一定的不良影响,糖尿病合并眼病者不宜多吃。

荸荠。含大量淀粉,淀粉在体内会转化为葡萄糖。

[时间:2016-0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