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如何护理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一、首先患者的组动脉搏动减弱、消失,主要是由于长期的糖尿病导致了患者的足部血液循环受阻,由 此导致疾病的发生。

二、糖尿病足患者还有可能因为疾病导致感觉手足麻木、刺痛、烧灼痛或感觉丧失,感觉丧失一般是神经病变所致,但突然动脉血管堵塞也可以使下肢失去感觉;

四、糖尿病足患者早期足部下垂的时候,足部会因此变成紫红色,血循环很差,使足部微血管扩张,而 且因动脉血压很低,血流缓慢,血液的颜色透过较薄皮肤,使足部皮肤呈紫红色。

五、糖尿病足患者早期还会因此导致间歇性跛行的发生,主要是患者下肢供血不足,患者行走一段时间 之后下肢乏力,严重的会出现小腿疼痛,这也是足部缺血的一种常见表现。

六、糖尿病足患者由于长期的疾病的原因,很容易导致足部神经系统病变,患者的骨骼以及肌肉会因此 发生变化,肌肉萎缩、屈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爪状趾等足畸形,导致危害的发生。

糖尿病足要怎样护理呢

一、首先应该做好患者的饮食护理工作。正确制订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在总热量中的比例,以保证总热量和各种营养成分的需要,进餐应定时、定量,三餐热量分配大致为1/5、2/5、2/5。

二、做好足部皮肤护理。注意观察患肢皮肤色泽、温湿度及有无皮损、水肿、疼痛、感觉异常等。每晚用温水泡脚,以不烫为度,因糖尿病神经病变导致末梢神经功能降低,痛、温觉减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故保持洗脚水温度适宜尤为重要。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洗涤剂。每次浸泡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并避免用力搓揉,以防擦伤皮肤(yiQIg.cN)。

三、注意小腿及足部运动锻炼。方法如甩腿:将一脚垫高2cm左右,手扶椅子靠背,前后甩动另一只脚,重复10次,换另一只脚,再做10次。做椅运动:双臂在胸前交叉,坐下,起立,重复10次。如此能够促进患者腿部血液循环,避免糖尿病足的发病。

四、选择合适的鞋袜。要穿松、宽、软的布鞋或透气的皮鞋,避免穿凉轻或高跟鞋。保持鞋的干燥,可同时几双鞋轮换着穿。及时修剪指甲,积极防治感染。有脚癣者一定要彻底治好。此外,还要注意预防甲沟感染。绝对禁止吸烟,因吸烟可造成血管痉挛而加重缺血,并应避免被动吸烟,即家庭成员也要忌烟。糖尿病足是冬季最多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要想安度夏季,就必须从护脚做起。

五、对感染、溃疡、坏疽部位的创面应根据情况做相应处理。及时对疮面进行治疗和清理,对于较为严重的溃疡、坏疽,及时使用于氏糖疽康之类的良药进行治疗

[时间:2016-0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