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对痤疮病因的分类 痤疮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中医对痤疮病因的分类

肺经风热型

油性皮肤多见。表现为颜面潮红,瘙痒,或有脓疱,可有口干,苔薄黄,舌红,便黄,大便干燥,脉细数等症状。一般鼻周及胸背部痤疮属肺,是由肺经风热阻于肌肤所致。

肝气郁结型

多见于年龄偏大的女性,痤疮反复发作,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联,多伴有月经不调。月经前后见虚火上炎之象,痤疮加重。

脾胃湿热型

皮疹红肿瘙痒,常伴有大便不畅,消化不良,腹胀,苔黄腻,脉滑数等症状。常由于过食肥甘、油腻、辛辣食物,导致脾胃蕴热,湿热内生,熏蒸于面部而成。

肝肾阴虚型

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皮疹色红不鲜,常见面色晦暗,色素沉着,神疲乏力,苔薄白,脉濡滑等症状。

热毒血热型

面部、胸背部或臀部皮疹较多。表现为结节及多数大小脓疱,可以挤出黄白色碎米粒样脂栓,皮疹红肿疼痛。伴口臭口苦,大便黏滞不爽,便秘,尿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痤疮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一、脸上已有痤疮时也要注意防晒,治疗青春痘尽量不要晒太阳,有的人以为将脸黑就可以掩饰脸上的红点,其实它不但遮盖不了还会有反效果,就是让痤疮更恶化,如在海边或是游泳,不但紫外线强,池水对於有痤疮的皮肤也是一大刺激。

二、如果脸上已有痤疮,就要避免使用粉底、化妆品,有的人想以粉底来掩饰,这样反而造成反效果,这就是治疗青春痘要注意的(yiQIg.cN)。

三、治疗青春痘要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避免肝火上升,造成荷尔蒙失调。另外,养成每日早起排便的习惯,多运动,作息正常,或是多喝优酪乳来改变肠道的易菌生态。

四、治疗青春痘饮食尽量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油、少甜、少刺激、避免食用过多含有色素及人工香料的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等也易激发油脂及内分泌不平衡,形成更严重的痤疮。另外,不要酗酒、抽烟,不要任意吃补,因为很多中药如:黄耆、桂枝、肉桂、枸杞或是女性常用来调经的四物汤、四物丸也是容易诱发痤疮的。

[时间:2015-1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