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三豆饮除痤疮

  可将黑豆、绿豆、红豆共煮,每天喝两碗相传扁鹊留下的“三豆饮”一方,是将黑豆、绿豆、红豆放在一起煮水喝,可以起到除痤疮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黑豆又称乌豆、黑大豆,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叶酸、维生素A等,具有养阴补气的作用。

  绿豆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还富含维生素B族。常饮绿豆汤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正常代谢。红豆又名红小豆、米豆、赤小豆,有活血化瘀、清心养神、健脾益肾的功效。

  杨力说,这三种豆子(一般使用小颗粒的豆子)掺在一起煮水喝,综合了其功效,能消除因体内上火引起的痤疮,对过敏体质症状的人也有一定作用。

  做法是:将三种豆各取适量洗净,用开水浸泡30—60分钟,然后连豆带水放入锅内,补足清水,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煮到豆子变烂。一般,一次食用一小碗即可,一日1—2次,不宜多食。

  杨力提醒说,对于一些寒凉体质的人(如有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症状的)、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者,虽然也可用此方除痤疮,但千万别加绿豆。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