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发痤疮的原因 痤疮的饮食护理

引发痤疮的原因

1、雄性激素及皮脂分泌过多

由于青春期发育或其他的原因引起垂体的异常冲动,造成肾上腺和性腺产生过多的雄性激素,而皮脂腺是雄激素的靶器官,皮脂腺不断的增大并分泌大量的皮脂;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个体的皮脂腺对正常水平的雄激素反应剧烈,导致痤疮的发生。

2、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

毛囊皮脂腺导管角质化障碍,构成了痤疮开始的特殊损害。游离脂肪酸可刺激毛囊壁引起炎症,同时可刺激毛囊皮脂腺导管上皮增生及过度角化,使皮脂分泌受阻、排泄不畅淤积而产生粉刺,低分子多肽可产生水解酶使毛囊壁损伤甚至破裂,导致毛囊内容物溢出真皮进一步加重炎症反应,出现从粉刺到囊肿性痤疮的皮损变化。

3、痤疮丙酸杆菌在毛囊内增生

正常情况下,痤疮丙酸杆菌寄生于毛囊内,当青春期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皮脂分泌过多时,寄生于人体的痤疮丙酸杆菌就会借助皮脂中的甘油三酯作为营养而迅速繁殖,痤疮丙酸杆菌通过细胞外酶获取甘油三酯中的甘油部分作为能量,剩余的游离脂肪酸对毛囊及周边的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刺激作用,导致痤疮发生。

痤疮的饮食护理

饮足量的水。成人一般每日应饮水1500-2000ML,即大家平常所说的每日8杯水。水是人生命的源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促进废物的排泄(主要通过尿液、汗液、皮脂腺yiqiG.Cn)。每日清晨空腹饮一杯水的方法,对改善便秘很有效。

少饮用各种饮料。饮料中糖份较高,喝多了也易上火。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好了,为图方便,常把饮料当水喝,甚至不怎么喝白水,这是不可取的。

饮食均衡。尽量饮食清淡,饮食多样化,不挑食、偏食。多食蔬菜水果,粗纤维丰富的食物,少食肥甘厚腻辛辣的食物。如肥肉、高糖分、油炸、辣椒、烟酒、牛羊肉、海鲜类食物

许多患者认为大夫要求忌口,就许多食物都不敢吃了,甚至严重地偏食,只吃几种简单的食物,并为此而紧张烦躁。殊不知营养缺乏,紧张给个人带来的焦躁和压力,反而又加重痤疮。

注意:少食≠不食,做到均衡饮食。多数痤疮患者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是长身体的重要阶段,过于忌口影响生长发育,还易形成逆反心理。

[时间:2015-11-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