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日常保健注意要点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避免腰椎屈曲训练

中老年人的腰椎多出现退行性变,患者应避免坐位和其他姿势引起腰椎屈曲,以防腰椎后凸,加重腰椎的负担。

坐位腰背伸展训练

中老年患者适合动作缓慢的锻炼方法。取坐位,挺直腰部,双臂于体侧屈肘90°,握拳,双肩后展。

深呼吸训练

该训练方法需结合胸肌牵伸和腰背伸展。患者坐位,挺腰,双手十指交叉放于枕后部,双肩后展,深吸气,还原后呼气,重复数次。

俯卧位腰背伸展训练

患者俯卧位,胸腹部上软垫,头向后伸,同时双手后上举。

改善腰伸肌和臀大肌的训练

患者跪位,双手撑于床面,一侧下肢保持膝跪位,另一下肢于屈膝状态下抬髋,左右交替进行锻炼。

等长牵伸腹肌训练

患者仰卧位,双下肢并拢,足背绷直,双下肢离开床面;患者仰卧位,双髋、双膝屈曲(双膝屈曲角度约90°yiQIg.cn),双手交叉放于腹部,头向上抬起。

腰椎间盘突出日常保健要点

一、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要注意患病期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及治疗,遵医嘱按时到医院复查。

二、患者应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症只要注意保护,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

三、建立对疾病治疗的信心,使患者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避免情志影响,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

四、生活和工作中注意劳动姿势,避免久坐、弯腰、闪挫、受凉,注意腰部保暖,睡硬板床。

五、坚持做腰部的各种功能锻炼,订出锻炼计划,要循序渐进避免强行活动,围腰不宜常带,防止肌肉萎缩,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护理。

六、生活规律,饮食以补肾、补钙壮筋骨为原则,如水果、蔬菜、豆类、奶制品、瘦肉、鱼虾。

[时间:2015-11-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