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腰椎保养的要点

冬季是腰腿疼的高发季节。我们如何保养好腰跟腿呢?

要点一:注意睡眠姿势

冬季睡眠时间相对较长,理想的睡眠体位应该使腰部保持自然的生理曲度。仰卧时,通常应在双下肢下方垫一软枕,以便双髋及双膝呈屈曲状。侧卧位时,将双髋及双膝关节屈曲,消除腰部的后伸。

要点二:选择适当的床具

床垫太软或者太硬者,不能使腰肌充分放松,久而久之,出现腰肌劳损。因此应避免睡太软、太硬的床。

要点三:正确用腰

在搬、抬重物时,应将两足分开与肩等宽、屈膝、腹肌用力,再搬动物体。此时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了腰部的力量。若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从地上搬取重物,腰部承受的压力可增加40%,极易损伤腰部的韧带、肌肉和椎间盘。

要点四:避免久坐和久站

久坐久站都容易引起腰部疲劳,故久坐久站后要注意活动腰部。有车一族在开车时应不断调整自己的坐姿,让自己处于舒适状态,特别是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撑,使周身血液得到循环。

要点五:注意弯腰姿势

直立挺直的姿势对腰椎关节是最好的。我们弯腰时,对腰部组织的负担均有不同程度的加重,长时间弯腰可致腰肌劳损,继而发展为脊柱的劳损退变。若弯腰角度小于20度,腰部负担较小。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保持背部挺直,避免长时间弯腰工作,以减轻腰部的负担(www.yiqig.cn 一起过)。

要点六:鞋跟不可过高

过高的鞋跟会导致身体前倾,腰部不能保持平衡。长此以往,背部肌肉负担加重,造成劳损,形成腰痛。

[时间:2013-1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