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跟鞋易引发腰椎疾病 足部保健方法

高跟鞋是让女性身材玲珑有致的秘密武器,甚至有些女性一定要穿高跟鞋才会走路,但是骨科医师建议,往往女性有潜在的下背痛,最好不要再穿高跟鞋,高跟鞋会使腰部受力不平衡,形成疼痛加剧,持续恶化恐导致腰椎滑脱症,或椎间盘突出。

高跟鞋是催化剂导致腰椎疾病

骨科医师指出,很多女性因晚睡、久坐等因素,常感到下背疼痛,但因为工作需求或是爱美等因素,明明身体明明不舒服还硬穿高跟鞋。当穿上高跟鞋后,人体负重力会明显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过度的腰部后伸使背肌收缩绷紧,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就形成关节囊和腰背肌发生劳损,伴随原先的下背痛,起初可能只是腰部不适,久而久之状况没有提早根治,极有可能变成腰椎滑脱症或椎间盘突出。

腰椎滑脱症下肢恐麻痹

腰椎滑脱起因于椎弓峡部断裂,造成椎体前移或后移和侧移。拥有潜在背痛的患者长期穿高跟鞋,会导致腰椎后关节力学改变,诱发椎弓峡部退变至断裂,若是不及早治疗,其后遗症为慢性下背痛、麻痹无力,严重者恐失禁。

椎间盘突出急性腰腿疼痛难耐

另外,因长期穿高跟鞋促使下背痛病患可能会有的后遗症则是椎间盘突出。当椎间盘纤维环的慢性损伤,一旦受外力作用,可致椎体移位、倾斜、压迫椎间盘突出,引起急性腰腿痛,下肢放射性窜痛,腰椎侧弯,椎间隙变窄等病症。杨荣森医师补充,这一些病症都是高跟鞋引发的间接影响,所以,不必对高跟鞋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倘若身体已有别的部位感到不适,就不应该继续穿。

减少时间减低高度不如少穿

尤其,高跟鞋鞋跟越高,脚承受的压力越大,随之产生的病变机率也越高。以骨科医师的立场而言,还是建议能不穿就不要穿,许多病患会问:“如果减少穿的时间,能否减缓后遗症的产生?”事实上以减少穿的时间,或减低高度来规避鞋跟造成的身体负担是治标不治本的,因为当穿高跟鞋的当下,整个身体反应、协同能力下降,即便是5分钟的时间,也有可能发生腰、背、腿部三者的伤害。

足部保健方法

高跟鞋尽量不穿才是远离腰痛最根本的方式,但如果还是有某些场合不得不穿高跟鞋,建议可平日透过下列足部运动做好预防保健:

1.拉筋伸展

穿高跟鞋易造成足部肌肉萎缩、纤维化,长期下来易出现脚踝无力,可准被一条毛巾,于睡前或洗澡前,把毛巾放在脚底拉筋即伸展肌肉,可减缓高跟鞋改变人体工学后,产生的各种肌肉骨骼系统疾病(YIqiG.Cn)。

2.膝碰胸

平躺床上,双脚曲膝用双手环抱在一起,往胸部方向拉,可伸展到脊椎处的肌肉群。

3.单脚站立

高跟鞋减少足部接触地面的面积,所以容易造成踝关节扭伤,单脚站立可加强左右的肌肉群,减少扭伤的机率。做此动作时,最好闭着眼睛去感觉,效果更好。

4.骨盆运动

因骨盆过度往后顶,容易造成背肌无力及腹肌松弛,所以可以做骨盘前后倾斜运动,能避免常见的腰痛。
5.膝关节运动
穿高跟鞋使重心前移,造成膝关节过度后顶,所以休息时,身体可以靠墙,做半蹲的运动,膝关节弯曲约20度,可多重覆几次。

[时间:2015-09-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