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沙眼为什么能损害视力甚至造成失明呢

主要原因是:

第一,沙眼可以导致眼脸内翻,睫毛倒入刺伤眼球。

这是因为沙眼病变发生在眼皮内侧面的眼睑结膜上,由于长期发炎,使睑结膜正常组织遭受破坏,睑结膜形成疤痕而栾缩,牵拉附近的眼组织,严重可把睫毛根扯歪,造成睫毛尖端向眼球扫磨,同时,眼睑结膜深层的软骨样组织—睑板,常因受沙眼病变的影响,发生卷曲,致眼睑内翻,促使倒向眼球的睫毛磨擦眼球,可把眼球的角膜直接划伤,病人感觉刺痛、怕光、流泪。久而久之,角膜混独,像云雾一样遮盖眼球,如细菌乘虚而入,导致角膜发炎、溃疡,甚至穿孔、萎缩,最终使视力完全丧失。

第二,沙眼性血管翳布满眼球,遮盖了透明的角膜。

因为正常的角膜透明,没有血管,当沙眼病变侵犯结膜时,角膜也遭到侵犯,使其发炎,角膜周围的血管延伸进入,从其四周弥漫“爬”到中央,当遮盖了瞳孔区时,光线射入眼内受阻,视物模糊不清,当阻止了整个光线射入时,即造成失明。

第三,沙眼病变还可以广泛破坏眼结膜组织,因结膜上有大量的杯状细胞和副泪腺,这些组织平时分泌物质湿润保护角膜,当大量结膜病变形成疤痕使其遭到破坏而萎缩时,眼球表面缺少泪液湿润,必然产生干燥而失去光泽,角膜上皮也发生角化肥厚、混浊,这样也会影响视力以致失明(YIqiG.Cn)。

沙眼还可导致许多并发症。当沙眼病变侵犯了泪囊区,引起慢性泪囊炎。

可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存留,这种分泌物里有许多细菌厂它可随时威胁角膜,一旦不小心使角膜受到损伤,即会发生严重的角膜溃疡,如果这时进行内眼手术治疗,会引起眼内感染而失明。

要想防止眼睛受沙眼病变的损害,其关键在于预防沙眼的发生。

预防沙眼的有效措施是:经常注意眼部卫生,勤洗毛巾、手巾,并定期煮晒,不要用手揉眼睛,不共用洗脸用具,提倡流水洗脸。如果已经患有沙眼,一定要耐心坚持3个月以上的药物治疗。如果发现有少数几根倒睫毛出现,可以用电针破坏其乱生的睫毛囊—“电解”,不要自己用镊子去拔,因为这样做不能根治,反使睫毛继续乱生。如果发生内翻、倒睫,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总之,对于这种接触传染的慢性疾病,应着眼于预防。

[时间:2015-09-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