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人跳交谊舞的注意要点

一,要男人的阳刚之气,切记不要女人气

切记不要女人气。在跳舞中男女舞伴均在努力追求美的形象,寻找美的感觉。但是男性的美和女性的美有着风格上的区别及表现的不同。正如天地分阴阳,万物有刚柔,男子作为阳刚的化身当然要力求表现男子的阳刚之美。所以,是男子汉,就要跳出具有男子汉的气魄来。

因此,在跳舞中男子最忌讳的就是女里女气,或者动作的女人化,或者神情的女人气。男子带有阳刚气的舞姿,看上去就舒服,否则就特别扭。男子跳舞带有女人气,不但谈不上美,甚至还会使人产生厌恶感。

在跳华尔兹时,由于这个舞强调舒展和优美,带有很多抒情的味道,男士该如何把握自己的动作和气度呢?随着华尔兹音乐节奏的放慢,在缓缓的抒情旋律中,男士虽然在动作上和神态上要放松,但是决不能松懈自己的肌肉,力量这根弦却要始终绷在大脑神经中。动作应该是柔中带刚,表面看来好象雪花飘扬,内心深处恰似火焰燃烧。

又比如探戈舞,向来被认为是男子汉的舞蹈,故有“舞中之王”之称。跳探戈时,男士的动作要切分有形,干净利落,充分体现出男人的刚强和力量。狠中带有沉稳,丝毫不拖泥带水,更不是优柔寡断。探戈舞的动作和神韵,最能表现男子的阳刚气质。所以每个爱好交谊舞的男士,都应该在探戈舞中,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形象。

二,要担负起领舞的责任,注重以情感指挥舞伴

在跳交谊舞的时候,男士起着带舞领舞的作用,也可以说担负着指挥舞伴的任务。男士要指挥好舞伴,需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如风度、气质、动作反应、手势技巧、音乐知识、忍让精神等等,这些你如果一窍不通,就只能瞎指挥。

熟练的动作和手势是指挥的基本功。何谓手势,就是在正确握持的情况下,在手的基本姿势不变的情况下,用手按推拉不同的方向,按轻重不同的力量,指示舞蹈动作的走势。为此男士就要对舞蹈的全套动作非常熟练,运用的轻松自如。在跳前个舞步时就要考虑到后面舞步的情况,这样到时才不致慌乱、仓促。男士指挥的手势要坚决、准确,不拖泥带水,似是而非。手力通常要轻,让女伴感知即可,握“把”要活,体现连贯性。但是跳探戈例外,手势要有力度,因为探戈舞的风格使然(yiQIg.cN)。

对舞伴的指挥一是靠手势,二是靠神情。手势是使用外在的力来表达,神情是以内在的情来传递。但是手和神的运用则要根据音乐的声音。所以男士感知和理解音乐是进行指挥的关键。男士不单要以音乐的情感带领自己的动作,还要通过自己的神情把感受到的东西传递给舞伴,让舞伴也同样以音乐的情感来带领她的一切动作。如果音乐要求男士象一位优雅的绅士,那么他就要指挥舞伴扮演一位依偎而行的情人;音乐要求男士是一位勇敢的斗牛士,展现斗牛场上的雄姿,那么舞伴就要扮演一名粗放的西班牙女郎。一对舞伴共同感受音乐的情感,是体现舞蹈和舞者神韵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手势的指挥和神情的指挥固然缺一不可,但后者却更加重要。

三,要有涵养性,注重双方的和谐统一

一定的涵养是进行男士指挥的保证。涵养性是什么?是对舞伴的谦让、原谅和忍让,在许多情况下,还需要勇于承担责任、甘当幕后英雄,甚至是忍辱负重的精神。因为舞伴都有各自的个性和意愿,有的女伴个性很强,有的女伴理解能力不够,还有的女伴不听男士的指挥,一心想满足自己的表演欲望,等等。面对这样的舞伴,不能心里窝火,还不能态度生硬,手势还不能使力过大,因此说,一定的涵养性,是保证舞伴双方和谐统一的条件。

[时间:2017-03-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