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乳腺纤维腺瘤的相关知识解答

乳腺纤维腺瘤会恶变吗

乳腺纤维腺瘤发生恶变的几率很低。如果发生恶变,常见于妊娠哺乳期患者,或是年龄较大、病史较长的患者。乳腺纤维腺瘤由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构成,上皮组织恶变则称为癌变,纤维组织恶变则发展成为肉瘤,乳腺纤维腺瘤的恶变以发生肉瘤变者为多,而发生癌变者较少见。年轻患者尤其是未婚女性患上乳腺纤维腺瘤不必过于担心。

口服药物能治愈乳腺纤维腺瘤吗

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形成,尤其超声显示存在完整包膜,依靠药物虽然可以使肿块软化变小,但不能完全治愈。

过去一些乳腺专业的研究生曾向我提及,临床上确实见到一些服用药物后消失的乳腺包块,但我观察发现,这些包块大多是乳腺增生结节,而不是真正的乳腺纤维腺瘤。一些患者误认为服用药物治好了乳腺纤维腺瘤,其实只是在用药前医生对疾病的诊断不够准确。目前较公认的观点是:只有手术切除才能完全去除乳腺纤维腺瘤。

什么时候做手术最合适

临床上许多患者存在和莹莹一样的情况,无意间发现乳房肿块,自己还有许多学习和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安排。一些患者认为既然乳腺纤维腺瘤是良性肿瘤,那治疗时间早晚无所谓;还有一些患者认为肿瘤应及早切除,又为自己暂时无法请假而感到焦虑。事实上,手术时机的选择是要因人而异的。

发现乳腺纤维腺瘤后,建议患者手术切除。因为:第一,目前的诊断只是临床诊断,而未经病理证实,所以准确率并非百分之百,临床上的确有酷似乳腺纤维腺瘤但手术切除后病理回报为乳腺癌的病例;第二,既然通过药物不能完全治愈乳腺纤维腺瘤,虽其是良性肿瘤,但并非没有恶变可能性,加之若肿块继续生长,手术切除范围必然增大,增加创伤,故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尽早手术。

乳腺纤维腺瘤也并非一经发现就要立刻手术。它不同于乳腺癌,乳腺癌在医学上建议限期手术,即由于病情需要,不宜过久延迟手术。而乳腺纤维腺瘤可以选择适当时期进行手术。像莹莹的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等她结束完考试放暑假时再手术。其他患者如果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手术或不愿手术的,建议定期观察, 3个月复查1次。

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建议患者不要再等待:第一,肿块增长过快,这种情况下肿瘤恶变几率增加,且延误治疗时间,肿块增大明显,手术创伤也必然增大;第二,准备妊娠的患者,因为妊娠可以刺激肿瘤迅速增大,在妊娠前切除为好;第三,绝经期,因此时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发现乳房肿块建议早切除为宜(yiQIg.cN)。

手术会留下疤痕吗

很多许多女性朋友因担心手术会在乳房上留下难看的疤痕,而排斥手术。实际上,很多大医院都推出了微创技术切除乳腺纤维腺瘤,即通过一个约3毫米大切口切除肿瘤,在直视镜下,将数厘米大的瘤子切开,分次取出,可以使乳腺纤维腺瘤手术变得几乎是“美丽无痕”,创伤小、恢复快。

手术后还会复发吗

手术完整切除了病灶,纤维腺瘤就达到了治愈。但是有约15%的纤维腺瘤是具有多发倾向的,患者可能两侧乳房同时存在肿瘤,也可能一侧乳房存在两个甚至多个肿瘤,还有可能在这次治愈后不久其他部位又出现了肿瘤。但乳腺纤维腺瘤复发并非因手术刺激所致。作为已发现的乳腺纤维腺瘤,一经手术切除就已不复存在。患者术后应定期复查,发现肿瘤复发还应及时处理。为防止复发,也可配合药物治疗,中医中药在预防纤维腺瘤的复发方面存在一定的疗效。

服什么药物能控制病情

我曾经遇到一些多发纤维腺瘤的患者,其中一个患者在我院经过反复手术,两侧乳房共计有8个切口,她找我看时双乳又有5个新发病灶。像她这种情况如果继续手术,术后还有可能出现新发病灶。我建议患者先服用中药治疗稳定病情。此类患者在术前服用中药治疗,可达到控制肿瘤生长,减少肿瘤复发的作用。

若患者肿块较小、发展缓慢,患者平素情志欠条畅,容易胸闷叹息,舌质正常,苔薄白,脉弦,属于肝气郁结型,可服用逍遥散,疏肝解郁,理气散结;若肿块较大,坚硬重坠,伴烦闷急躁,或月经不调、痛经等,舌质暗红,苔薄腻,脉弦滑或弦细,则属血淤痰凝型,可服用逍遥散合桃红四物汤,以疏肝活血,化痰散结。

[时间:2016-0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