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乳腺癌的病因 帮助防癌的食物

乳腺癌的病因

家族遗传因素 该病因占全部乳腺癌的5%%(美国占5-10%%)。当多个家属(通常超过3人)发生乳腺癌时,应怀疑其遗传性乳腺癌的可能。30岁以前的乳癌患者仅为13%%,80岁以上乳癌患者为1%%,其中有母亲或姐妹患乳腺癌,本人发生乳腺癌的危险则增加1.5-3倍。

激素因素主要与月经初期、绝经及首次妊娠年龄相关。初期每延迟一年,乳腺癌危险率就降低20%%;45岁绝经者患乳腺癌可能是55岁的50%%;50岁之前切除卵巢,可降低乳腺癌发生率;未产妇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明显增加;绝经前妇女长期哺乳,可降低乳腺癌风险。以上说明,激素是产生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饮食因素 乳腺癌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大差异,欧美发病率高,亚非拉发病率低,提示乳腺癌与饮食因素有关。通过“营养、膳食与女性乳腺癌研究”,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中与饮食有关有以下几点:长期食用高脂肪、高动物蛋白膳食;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高;肥胖者尤其是5年内增5千克以上者;另外酒精摄入过多,也是乳腺癌一个危险因素。

良性乳腺病不典型乳腺增生病可明显增加乳腺癌危险。乳腺不典型增生与一级亲属患乳腺癌家族史之间存在明显关系,患乳腺癌危险是非增生妇女的11倍。第15年发生乳腺癌的绝对危险为20%%,而无乳癌家族史的妇女绝对危险仅8%%。

环境因素 暴露于电离辐射,如原子弹、放射性物质(包括医源性)将增加乳腺癌危险,年龄越小影响越大。

帮助防癌的食物

多点抗氧化剂的食物

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都属抗氧化剂,其主要作用是抑制“坏分子”自由基对正常细胞破坏,阻止癌变。含抗氧化剂较多的食物有苹果、胡萝卜、杏仁、猕猴桃、青椒、南瓜等,但不要滥用维生素药片,因为维生素药片有时会影响化疗效果。

其中,未削皮的苹果还有大量果糖纤维,有助于肠胃消化和降低胆固醇,对胃癌和大肠癌有一定防治作用,最好在早晨起床或晚饭后吃,不要削皮。甜椒则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经常生吃可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

多吃含植物成分的食物

这类食物主要指豆腐、豆浆、蚕豆等豆类食品,以及西兰花、芥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其功效是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力,有些植物化学物质成分甚至可抑制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对身体的损害。

建议食用蚕豆时与大米一起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喝1次,但豆腐1次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天天吃,最好3~4天吃1次(YIqiG.Cn)。

增加食物纤维素摄入量

纤维的功能是吸取肠内水分,使粪便体积增大,刺激肠内壁产生规律性蠕动,缩短致癌物与肠壁接触时间,降低得肠癌风险。健康人每天至少排便1次,如果大便干燥且量少于100克,说明缺少纤维素。

一般每人每天需膳食纤维素10克,相当于红薯200克、土豆10克,或是在饭前1小时生吃200克萝卜,要注意适量食用,过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易致腹泻。

此外,还要控制油量摄入(每天用油量控制在15~30毫升),动物油和植物油最好混着吃,不能单吃一种。少吃油炸食品、肥肉、鱼子、蟹黄以及动物内脏,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时间:2016-0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