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皮肤干燥,不是小事

   我们先来探讨一下,可能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

   年纪增长

   随着年纪增长,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会下降,皮脂分泌亦会减少,使皮肤中的水份加速蒸发。

   皮脂分泌不足

   皮肤的表面是由皮脂膜形成,可帮助肌肤维持适当的水份。一旦皮脂的分泌减少,就无法满足制造皮脂膜的需要,皮肤就会变得干燥。

   气温下降

   冷冽的寒冬下,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都会急速减少,但由于空气太干了,使得皮肤的水份逐渐蒸发,皮肤的表面就变得更粗糙,抵抗力也会减弱。

   睡眠不足,疲劳

   睡眠不足加上疲劳,会使身体受到相当程度的伤害,血液循环也会变差。当健康失去平衡时,肌肤就会没有活力,容易产生干燥及粗糙的现象。

   减肥及偏食

   极端的减肥及偏食也会是皮肤变得干燥。当平肤无法得到充分的营养素时就会失去弹性及水份,使皮肤变得干燥而脆弱。皮肤干燥症又称为干皮病。

   其它

   室内的暖气温度过高,使用过热的水洗澡,使用具刺激性的香皂或清洁剂,内分泌改变,如妇女在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

   排除因生活作息,习惯所导致的皮肤问题,我们可由营养素的关点来看皮肤问题的预防及改善:

   必需脂肪

   现代人一看到“脂肪”就觉得担心害怕,而我这边所提的是必需脂肪酸,它就像维生素一样,是维持生命必需的物质,在植物油中的含量特别高,如红花耔,黄豆,葵花耔,芝麻等。通常有皮肤方面,耳垢问题的人,可藉由多吃一些油或坚果类的食物获得改善。   大量喝水,确常常还是觉得口干舌噪,这也可能与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是有关系的。因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膜上若缺乏必需脂肪酸,它的通透性就会变的大,而更容易流失水份,所以常常觉得口渴。

   维生素B6

   临床上维生素B6的与必需脂肪酸是经常有相关性的。

   维生素e

   若在补充脂肪酸时,没有再摄取维生素英,法在生化代谢上是危险的,而你跟本无法感受到这个坏处,因脂肪酸会在细胞膜上产生脂质过氧化的动作,而维生素e可以反防止此一动作发生,通常建议一天400国际单位。

   皮肤干燥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事   没有人为因为皮肤干燥或头皮屑过多而死亡,但通常你的皮肤不能获得足够的“必需脂肪酸”,那么你的心脏,肝脏,脑及其它内脏也不能获得足够的“必需脂肪酸”,而任何一个内脏出问题,都会使皮肤干燥的问题更加严重。

   虽然皮肤干燥不见得百分百都是缺乏“必需脂肪酸”所引起的,但这个因素所造成的比例相当高。且有许多问题是与“必需脂肪酸”的缺乏有关切的,包括血压,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糖尿病,前列腺及荷尔蒙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当中,应摄取足够的“必需脂肪酸”。

[时间:2011-06-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