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测量血压的注意事项 三类人群需特殊对待

测量血压的注意事项

测量血压前要精神放松,呼吸均匀,停止吸烟,排空膀胱和大便,不喝有刺激性的饮品(如咖啡、酒、碳酸饮料等),若遇剧烈运动,需休息20到30分钟之后再测。

1 测量体位有2种,分别是坐式和卧式,有些人改变体位后,会出现血压的变化,对于此类人可选择卧式测量。此外,患主动脉瘤、偏瘫、锁骨下动脉狭窄、上肢无脉型多法性大动脉炎、先天性动脉畸形时,应测量健侧血压,患侧的测量结果不准确。

2 注意测量血压过程中,前臂与心脏处于同一平面上,两腿平放不交叉。

3 如果用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要注意水银柱应该与地面呈垂直角度,且水银位置为零。

4 每次测量血压时,要为同侧手臂,不能这次选左臂,下次又改成右臂,通常选择右臂为宜;同时要求衣服袖子不宜过紧,如果衣袖过紧时需裸臂测量。

5 水银血压计测量时,要调整好血压计袖带,先将内部空气排空,然后置于上臂肘关节上部2-3cm,袖带不能太松或太紧。

6 听诊器要放在肘窝上能摸到跳动的肱动脉处,打气加压力前要关闭好充气球的阀门(YIqiG.Cn)。

7 待听诊器听不到桡动脉播动的声音后,再停止加压,同时慢慢的松开阀门,在水银下降的同时仔细听听诊器内的声音。

8 测量结束后,袖带空气排空,水银柱归零位后关闭开关,以备下次再用。

三类人群需特殊对待

1、特殊的老年患者。老年患者最常见的高血压类型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此外,白大衣高血压、隐性高血压,以及体位性低血压也较为多见,还有可能表现为假性高血压(收缩压偏高)与假性低血压(收缩压偏低)。因此对于特殊的老年人,每次应测量2次或多次血压,并算平均值。此外,还要常规加测站立位血压,及早发现体位性低血压。

2、心律失常患者。特別是脉搏短促明显的房颤患者,测量血压原则上是提高充气压,减慢放气速度,测量多次血压,取其平均值。充气至200—250毫米汞柱后缓慢放气,听到的第1个搏动声为收缩压。如果自测血压有困难,此类人群最好能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能获得更为客观的血压值。

3、肥胖患者。此类人如使用过小、过短袖带,测得的血压往往比真实值偏高。因此,上臂粗或肱二头肌发达者,需要使用更长更宽的袖带来压迫肱动脉。

[时间:2015-1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