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难道服用维生素也会过敏吗

  一个月前,李女士常常感到呼吸困难、气喘吁吁,她到附近的医院求诊,医生检查心肺后无发现异常,那位医生说李女士得的是心病,是心理作用引起的。

  这个诊疗结果令李女士气愤不已,遂转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来求诊。接诊的内科医生发现,李女士在说话时伴有抽搐现象,手脚抽动的时候呼吸就更为急促。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李女士表示,最近没有吃过什么特别的东西,只是因身体一向虚弱,经常补充各种维生素,还吃蛋白粉等营养品。最近营养师说她吃维生素分量不够,于是她就加大剂量,怎知便出现呼吸更困难现象。

  听了这一番话,医生明白了李女士呼吸困难的症结所在,那是维生素过敏!服用维生素也会过敏?李女士甚为不解。医生指出,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性,因此,即使是维生素也会有人过敏。就如维生素C,它本身就具有抗氧化、抗过敏的功能,但也曾有病人感冒来吊针,第一次的输液中有维生素C、B6等,病人在吊点滴时就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

  第二次静脉推注维生素C,甚至出现皮疹情况。这时才确定该病人对维生素C过敏。要确定哪种维生素过敏,通常比较困难。人们通常认为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品,以为“多服一点无妨”。因此,很多人并不考究用量,以为越多越好,越多越全面。就如李女士,她认为自己身体虚弱,要依靠维生素来强身健体,因此大量服用维生素,结果适得其反。

  事实上,人体每日对于维生素的需要量并不大,一般从日常膳食中即可得到充分供应。通常而言,只有需要维生素量较大的儿童、孕妇、乳母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的病人,才需要适当地补充维生素。

  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容易造成不均衡,接触的环境也容易令人体缺失维生素。因此现在提倡补充维生素的呼声很高。胡春玲建议,服用维生素不要一味追求多品种、多分量,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首先应该到医院检查,明确自己到底缺乏哪种维生素,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

  先服用单品种维生素,然后再逐步增加分量或类型。对于普通人来说,吸收维生素的最好途径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通过饮食摄取,这样又方便又安全!

[时间:2011-06-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