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更年期:如何安排生活起居?

  更年期是人生当中的情绪不稳定期,这是一个生理过程。

  更年期夫妇不仅要懂得人的生理特点,还要学一点心理学,这对调适夫妇关系,正确处理生活中发生的矛盾,防止悲剧的发生,极为重要。如能这样,在遇到更年期异常反应时,就会采取正确对策,对他(她)宽容大度,主动照顾、体贴关心,从正面积极配合他(她)渡过这个不适应阶段,从精神到行动帮助他(她)顺利度过更年期,那么一切就会恢复正常了。

  老夫老妻更需要互相的体谅和关照。

  在以婚烟和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家庭中,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庭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既有感情上的相互爱慕,又要尽社会职责,因此,夫妻间需要高度的融洽与和谐。特别是更年期夫妇,他们为社会、为家庭奔波了大半生,面临退休回家安度晚年时,夫妻间互帮互助、思恩爱爱就更加需要。

  然而,有的夫妻往往认为已经是老夫老妻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不注意调适夫妻关系,对发生的矛盾,也大大咧咧的,不在乎,结果是越闹越糟,造成夫妻关系的不和谐,甚至破裂。

  夫妻恩爱,和睦相处,即使在缺乏儿女们的爱、尊重和孝敬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的好坏,与个人的健康状况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人处在精神状态极佳的情况下,能促进体内分泌出有益于机体的物质,这些物质能把体内血液的流量和神经细胞的兴奋程度调节到最佳的状态,这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相反,如果夫妻感情不和,整天闷闷不乐,充满忧郁,则会造成这些有益物质分泌紊乱,使体内的生物化学平衡发生剧烈的冲突,从而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代谢障碍等一系列疾病。所以,更年期夫妻要相互体谅,相互照顾,相敬相爱。

  要做到相敬相爱,除了在感情上相互沟通外,还要在日常生活和事务中,互谅互让,相互体贴特别是当身体不佳或心情不愉快的时候,生气发脾气的情况就会增多。这时就特别需要夫妻之间的谅解、帮助和体贴。

  老夫老妻在日常生活中以关心体贴的方式传达爱恋的情意,一言一笑一举一动充满着只有双方才体会得到的情意,这是一种在互敬互爱、互帮互谅的具体交流中的默契,它将使历经人事沧桑,饱尝世事磨难的夫妻感受到爱情的新的内容,更增加了夫妻间的和谐与融洽。

  利用空闲时间多干一些家务活。

  男女无论任何一方,当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其空闲时间相对地会多一些。利用空闲时间多干一些家务活,多分担一部分家庭的责任,除可以调适夫妻关系以外,还有不少其他的好处。

  这样做既可以解除心理上的寂寞无聊感,减少对身心健康不利的因素;又可以增强体质,保持旺盛的精力;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融洽和老伴的感情,使之觉得对方知冷知热,家庭里有温暖感,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家庭日常生活情趣,也会增强夫妻之爱,使自己身心健康,生活美满,家庭和睦,夫妇和谐,安度幸福晚年。

[时间:2011-03-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