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运动前拉伸肌肉没必要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多项试验,每项试验都有10~30人参加。其中,一部分人在运动前进行40秒的伸展运动,另一部分人则进行600秒的伸展运动,以研究伸展运动对身体的不同影响。该大学的物理治疗专家罗伯特·赫伯特博士介绍,这些试验的结果非常一致,那就是肌肉拉伸对预防肌肉酸痛的作用非常有限,或者说根本没有效果。

  试验表明,如果用100分代表运动后肌肉的僵硬程度,肌肉拉伸缓解酸痛的作用不超过1分,而且不论运动前还是运动后进行拉伸,效果都一样。更糟糕的是,他们发现,肌肉过度拉伸后,反而会增加拉伤的危险,因为在伸展过程中,肌肉组织内可能出现细微的撕裂。

  对于经常锻炼的人,赫伯特博士提出如下建议:重要的不是拉伸肌肉而是做好热身,例如花10分钟进行慢跑。另外,任何运动在结束前,应把运动强度逐渐降下来,以帮助肌肉代谢掉自身产生的废物。

[时间:2011-03-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