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生活保健:自我减压解慢疲

  “怎么总感到累,睡几天觉也恢复不过来?”日前,不少上班族发出这样的声音。在他们看来,疲劳可能与工作紧张劳累有关,可休息几天却不见好转,这让不少人迷惑:慢性疲劳到底该怎么办?

  慢性疲劳是一种病

  “慢性疲劳不同于亚健康,而是一种病。”据河北医大一院亚健康中心主任张庆富介绍,亚健康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它在医学上尚无严格的定义。慢性疲劳在医学上称之为慢性疲劳综合征,这种疾病是近年来提出的一个较新的疾病综合征。亚健康与慢性疲劳综合征最明显的不同是,后者有冷漠、空虚、孤独、无望、无助和轻率等表现。

  “目前,慢性疲劳综合征病因不明。”张庆富说,有部分人士认为,慢性疲劳症跟免疫力有关,一个人的免疫力增强,患上慢性疲劳症的概率相对减低。另外,也与心理因素有关,如好争辩、情绪化、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更容易慢性疲劳。据介绍,慢性疲劳的高发人群主要分布在21-50岁之间。患者主要群体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及计算机程序员。

  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

  疲劳是一种信号,它提醒你,你的机体已经超过正常负荷,应该进行调整和休息。可经过休息却依然没有摆脱疲劳,那就应该注意了。

  张庆富说,如果常感疲惫、肌肉疼痛、咽喉和多个关节疼痛、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夜间盗汗、体重改变、睡眠障碍、腹部饱胀等,持续3个月以上就应考虑可能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

  张庆富说,一般情况下,自感疲劳的病人几天或一周后体力即可恢复。如疲劳超过一个月,可认为是持续疲劳;如果疲劳症状长于3个月,就应到医院及时就诊。

  自我减压摆脱疲劳

  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首先要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有规律地生活,包括学习、工作、饮食、睡眠、运动等。同时,对负面情绪要正确进行自我调节,特别是面对生活中的应激事件,要学会自我减压,保持身心健康。若出现慢性疲劳症状,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

  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针对慢性疲劳患者提出几条自疗措施:

  1、不给自己制订很难达到的目标,正视自己,不要担任大堆职务,不要对事情大包大揽。

  2、将一件大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轻重缓急,做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

  3、尝试与人们接触、交往,不要独来独往;在没有同了解自己的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如调换工作、结婚或离婚等。

  4、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试着进行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看电影、电视等;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

  5、不要急躁,对自己的病不要着急,治病需要时间。

  6、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时间:2010-09-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