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青春期不要被妇科疾病吓倒

  这里讨论的青春期女孩是特指13—17岁的姑娘,社会也好,或她们自己也好,都认为她们与18—20岁的大些的姑娘有所不同,她们往往具有一些特殊的问题。人们之所以认为她们与年龄稍大的女孩不同,有以下几个理由:

  其中最重要的是,她们都是刚刚初潮的女孩,她们的下丘脑—垂体—卵巢生殖内分泌轴系的功能,尚不健全。她们也不像18—20岁的女孩那样,在性问题上更为活跃。她们具有较少感染性病和发生妊娠的机会,但她们发生与发育障碍有关的肿瘤的机会则较大。尽管有这些差别,这些青春期女孩仍可能发生成年妇女所具有的种种妇科问题。

  青春期女孩是容易逐渐成熟起来的,但也有许多姑娘在自鸣得意地接受全身体检的同时,却害怕面对盆腔检查。由于这一理由,当她们前往妇科体检或就诊时,最好不要使她们与成年妇女挤在一起,医生对她们也应采取更放松的、更稳重的态度,不要让青春期女孩感到她们是病人。如果医生提问题,应该尽可能询问她本人,而不要问伴随而来的母亲。

  最重要的是医生要富于同情心,并对她们的讲述表示有兴趣,如果涉及到性方面的因素,要保持一种不作评判的态度。作为妇科医生,要和蔼、耐心地用解剖图、表格等方式向姑娘们进行解释,介绍所要使用的仪器设备等。还要向年轻的患者保证她们的隐私会得到保密和保护,只要她们自己不同意,医生将不向包括她们母亲在内的任何人透露。

  “夹腿综合症”

  一个9岁的女孩,上课时经常走神,身子在椅子上扭动,有时突然两腿发直、面红出汗。

  老师多次批评无效,按多动症治疗也不管用,去医院做了脑CT、脑电图等多种检查均正常。最后,在儿童心理卫生门诊确诊为“夹腿综合症“。这是学龄期儿童,特别是女孩多见的一种心理障碍。引起此现象的原因很多,如阴部不洁、内衣裤过紧、受过性虐待等,造成阴部受刺激,在夹腿扭动时产生一种性冲动和快感。两腿发直说明已达到性高潮,属于儿童自我克制能力差。久而久之,养成这种习惯,会使她(他)感到自卑、恐惧,影响儿童身心的发展。

  专家认为:阴茎或阴蒂勃起是由一系列反射活动所引起的,是正常现象。儿童大约从1—2岁左右就会产生这种本能的生理反应。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也不必惊慌,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心理和行为矫治是可以得到控制的。另外,还要注意不给孩子穿紧身裤、保持阴部清洁,不要随便触摸孩子的生殖器,更不能以此取乐。10岁以后的女孩这种现象就较少见到了,但可能会有目的更明确的手淫发生。

  迟到的性成熟

  延迟的性成熟指的是其他方面虽然发育正常,但仍旧原发闭经。可能存在若干原因,包括生理或体质的延迟、严重的遗传、解剖或内分泌疾患,甚至是可能威胁到生命的疾患。如果一个女孩到了了13岁尚无阴毛、14岁尚未来月经,则显示出性成熟的延迟,需要加以评价。

  月经不调

  1、经期不规律。

  许多青春期少女的月经周期和血量均不规律,在初潮后的前几年中,月经周期间隔可达两个月或三个月,这是正常的,她们也多无顾虑。然而,如果间隔更久、出现继发性闭经时,她们就会求医和寻求帮助。

  许多少女主诉她们的经期可长达10—12天,很难根据她们自己的描述来判断其出血量,于是血红蛋白水平便成了可靠的判断指标。如果血红蛋白水平低于12克/100毫升,表明需要予以治疗。如果低至7克或更低,则需住院并给予更积极的强化治疗。

  大多数身体其他方面均很健康的少女,是很少发生经期大出血的,但一旦发生则需要予以治疗,就象外伤等其他情况下引起的大出血一样,不容忽视。如果少女并未服用口服避孕药,但出现周期之间的点滴出血时,则可能是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一个症状。

  2、继发性闭经。

  青春期继发性闭经的原因,更主要是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系功能的暂时性障碍引起的,器质性原因所致者较少见。妊娠也是继发性闭经诊断时的一个需要排除的因素,由于青春期提前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少女过早发生性关系,而自己对妊娠这方面的知识却毫无所知,直至妊娠晚期才被父母或老师发现。

  影响下丘脑功能和引起继发性闭经的原因,还包括情绪性紧张、体重突然减轻、运动员的肌肉经艰苦训练增长较多而取代了体脂及服用烈性药物。

  3、痛经15岁以下的少女很少发生痛经,因为原发性痛经很少发生于无排卵周期,许多少女在初潮后,具有6—18个无排卵周期。继发性痛经和其他异常可能是器质性损伤的信号。这样,任何主诉生殖器和下腹部疼痛的患者,均需接受妇科检查,而不管她的年龄如何、有无性活动经历。当然,少女的妇科检查是通过肛门指诊进行的。

  4、经期前综合症(PMS)

  大多数妇女,包括青春期少女,都会经历经期前的不适,但她们绝大多数仅是较轻的症状,所以不会寻求咨询和治疗。因经前期综合症而寻求医生帮助的少女,大多数主诉水肿或痤疮生长过快。可以让少女记月经日记,至少一个周期,这样可以找出症状与经期的准确关系,也可以把经前期综合症进一步分类。如有些人的症状存在于整个周期中,那么诊断就不应是经前期综合症。

  具有焦虑相关症状并占支配地位的经前期综合症,可以与经前期综合症的抑郁型相区分。焦虑型PMS妇女黄体期雌激素升高,孕激素降低;抑郁型妇女黄体期雌激素降低,孕激素升高。

  下腹痛

  青春期少女由于生殖器引起的下腹痛是不常见的,在这一年龄组中,发生的下腹部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是月经间痛和非典型性痛经。然而,偶尔也能遇到器质性损伤,如卵巢肿瘤或卵巢肿瘤出现突然病变(扭转、出血和破裂)等也可引起下腹痛。所以对于主诉脐下腹痛的所有少女都要进行包括肛门指诊和腹部双合诊在内的妇科检查,决不可掉以轻心。

  白带

  女孩会阴部皮肤薄嫩,没有脂肪垫和阴毛,得不到保护,易致损伤和感染。做母亲的有时会因女孩白带而带女孩去看病。有些少女也会为自己的白带增多、颜色改变、粘性改变而忧虑,特别是那些业已发生性关系的少女,更害怕白带的改变是染上性病。其实,白带的颜色和性状的变化是较为普遍的,比如热水浴后的白带颜色就会发黄。蛋白状、粘性、清彻透亮的丰富阴道分泌物和肉质的阴道组织,常常成为白带的组成成分,它们都是雌激素对阴道上皮刺激的结果。

  当患者具有不洁***史和白带异常表现时,作为预防措施,应进行阴道分泌物的培养,以排除性传播疾病的存在。白带和经期间阴道出血,也可能是少女在胎儿期接触乙烯雌酚,如母亲为了预防习惯性流产而保胎时服用过这一药物,对于这些少女来说,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应定期随访并接受适当的检查。遇到白带的其他变化时,应予以相应的检查以排除各种感染。

  18—20岁的姑娘年龄在18—20岁间的姑娘所具有的主诉更接近于成年妇女,她们的月经周期大多数是排卵型的。她们的月经周期不再象少女那样容易出现不规律的情况,但是痛经的发生率却大大增加。如果出现下腹部疼痛,她们的妇科疾患的发生率,也高于13—17岁的少女。如果出现白带异常,由于性病所致的可能性增高。

  不过,有些姑娘因热恋中没能把握好尺度或没能经受住男友的花言巧语而发生性关系的,容易出现一种“性病恐怖症“,这多发生在事后男友变心或本来就是玩弄女方感情时,姑娘当然承受不了这种心理打击,从原来的花言巧语到现在的冷言冷语,真让她们太伤心了。

  心理上的不平衡使她们深深懊悔,沮丧的心情使她们马上怀疑自己得了性病,于是四处求医,甚至被江湖医生欺骗也不计较了。无论如何也要“洗刷掉“这一污点。结果是,尽管反复化验、培养均为阴性,她们仍一百个不放心,整天以泪洗面、萎靡不振。这时若给予适当的心理治疗,往往会取得明显效果。

  总之,青少年的妇科问题,无疑具有其年龄特点。上述内容在考虑诊断时,均是重要线索。当少女出现不寻常的妇科症状或阴道感染时,务心考虑到发生性虐待的可能性,或手淫所致阴道异物的可能性。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