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自制面膜 怎样才能更有效

  有许多人都喜欢DIY一些水果面膜,如猕猴桃、黄瓜等等,它们真的可以达到滋润、美白或是抗老的作用吗?还只是一种心理安慰呢?自制的水果面膜并不能真正达到你所需要的所谓的美白、保湿之类的功效,当时敷的时候肌肤会感觉很滋润、很舒服,但是实际上其中的营养成分并不会被肌肤吸收,肌肤吸收到的只是其中的那点水分而已。

  我们都知道水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但是我们自己切开的水果片中的维生素C的分子结构状态与护肤品中的维生素C状态完全不同,一般产品里的维生素C多为诱导体状态,目的是使其更加安定,不易活化和减弱其功效。

  需要指出的是:维生素C很容易活性化,如果其中的酸性物质被氧化后会刺激肌肤,对肌肤造成伤害。所以建议在使用时,要考虑到酸性物质对肌肤的伤害,而不要盲目地去自制面膜。

  不少MM会认为,自制的面膜既便宜,又比较新鲜,没有任何添加剂,而且乐趣多多,所以大家都喜欢亲自动手研制。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水果类面膜在选取原料的时候,如果选择了不新鲜的或者已经变质的水果,就会让我们的皮肤产生过敏反应。打开互联网网页,你一定能轻松搜索出几十甚至上百条自制面膜的方法,而且有些方法被网友传得非常神奇。这些面膜真的很有效吗?

  1.(√)面膜不是敷得越久越好,每次敷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专家说法:有不少MM都习惯在晚上睡觉前使用面膜,的确,面膜中的营养成分可以在夜间被皮肤很好地吸收。但一些MM会把面膜留在脸上过夜,以为这样皮肤就会吸收得更多,其实这是错误的。一般来讲,面膜停留在脸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达到八成干就足够了。否则的话,已经干透的面膜会反过来将你脸上的水分再吸收掉。

  2.(×)皮肤在冬天,既要补水,又要保湿,还要增白,所以,每晚所使用的面膜应该不同。比如周一、周四用补水的,周二、周五就要用美白的,周三和周六则用保湿的,周日再用去角质的。只要能够坚持使用,等到冬天过后,我们的皮肤就会变得很好。

  专家说法:脸上的皮肤很娇嫩,对于营养成分的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每天使用面膜只会让你的皮肤来不及适应,所以一周做一两次就够了。尤其是具有去角质功效的面膜更是要注意了,因为皮肤的角质层是一道天然屏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流失过快,并且,角质层具有一定的代谢周期,在周期内,如果频繁去角质,就会损伤这道天然屏障,从而伤害肌肤。

  3.(×)面膜敷得越厚,给予皮肤的营养就越多,这是值得提倡的。

  专家说法:皮肤也要自由呼吸,厚厚的面膜会让你的皮肤喘不过气来。

  4.(√)脸部皮肤比较敏感,所以在自制面膜的时候,对于原材料的选择是有讲究的,不是什么都能用。

  专家说法:无论是自制面膜还是商场里购买的成品面膜,都要根据我们自身的皮肤特点来挑选,不要因为身边的人用着效果好自己也买来,每个人的皮肤特质都是不一样的,适合别人的不一定就适合你。对于自制面膜来说,可以先在手肘内侧少量涂抹,20分钟后观察其有无过敏现象,如果没有的话,才可以敷在脸上。

  5.(×)面膜里含有充足的养分,所以敷完脸后不需要再使用别的护肤产品,那样做,反而会让皮肤不适应。

  专家说法:面膜所起的作用是去角质、去死皮及补充深层营养,敷完之后要用基础护理产品进行锁水,否则的话营养会很快流失掉。

  为什么有些人使用自制面膜敷出了美丽健康的肌肤,有些人得到的效果却不尽人意呢?因为再天然的东西也是由多种不同的化学成分组成的,也就存在其潜在的副作用,所以使用前必须要针对个人的肤质进行斟酌,用之不当反而会令皮肤更糟糕。那么如何选择使用自制面膜呢?

  一、根据肤质选择面膜类型

  干燥的皮肤应该多选择保湿和滋润和营养皮肤的面膜,而油性皮肤可以多选择清洁和营养面膜。

  由于撕剥面膜的使用过程需要等到面膜干燥才能完成,所以成分中不能添加保湿剂,这对干性皮肤不太适合,另外对敏感型肌肤也不适用。泥膏型面膜虽然清洁效果很好,但因产品内含有较高的防腐剂,并且成分中矿物质的含量较多,所以敏感型的肌肤应该谨慎使用。乳霜型保养面膜的效果更接近晚霜,比较适合敏感性肌肤涂抹凝胶型面膜的薄厚有讲究,不能是薄薄的一层,一定要有一定厚度,盖住毛孔,这样面膜的成分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根据肤质选择面膜成分

  面膜的美肤效果好,但不同特性面膜适应肤质不同,所以应该谨慎选择。

  皮肤的类型分为:油性皮肤、干性皮肤、中间型皮肤、敏感型皮肤和混合型皮肤(前额、鼻部、及下颌即面部T形区呈多脂型,而两颊、眼周呈干燥型表现),大多数女性属此类皮肤。比如香蕉泥适用于干性皮肤,苹果、黄瓜或番茄面膜具有敛聚作用,可以用于多脂型皮肤;蜂蜜有滋润和收敛皮肤的作用,对防止皮肤早衰有益;蛋白面膜具有除垢、去皱抗衰老作用,适用于各种类型皮肤的保养。

  三、根据皮肤状况及季节气候的变化调节

  自制面膜的成份和类型要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以及季节气候的变化不断的调节:比如夏季因为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活跃可以多用一些清洁和收敛作用的面膜,比如黄瓜面膜,冬季皮肤干燥多用保湿和营养皮肤的面膜比如牛奶、蛋清和香蕉面膜等等。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皮肤的各种功能和状态也是不一样的,面膜的选择也不能一概而论。例如成熟肌肤应该选择具有抗皱、紧实的面膜比如蜂蜜和蛋清等。

  四、不能过度

  自制面膜虽好但应用也不能过度。比如保湿的面膜可以适当的多做一点但是清洁的尤其是深部清洁的撕剥面膜绝对不能过多的使用。

  自制面膜种类慎选择阿司匹林面膜:

  皮肤不吸收

  阿司匹林面膜不仅制作方法简单,其效果更被传为美白、滋润、紧肤等多重功能。

  其制作方法是把5~6片阿司匹林药片捻成细粉末,加一勺清水调和至均匀状,用化妆棉蘸阿司匹林溶液擦在脸上,等20~30分钟后冲洗干净即可。

  不推荐使用:用阿司匹林面膜来改善肤质,其效果还真要打个问号。即便它有活血化淤、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但这指的是药物本身的功效。阿司匹林是水溶成分,其有效成分很难通过皮肤的角质层,而被皮肤所吸收。另外,用药物做的面膜不同于食物或植物材质的,如果调配比例不对,其药物副作用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和伤害,不推荐大家使用。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