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专家点评六大饮食流派

  专家点评六大饮食流派

  吃什么最健康?怎么吃最健康?关于健康饮食方面的主张,历来流派林立,无法达成共识

  文|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苏枫

  点评专家介绍

  洪昭光

  北京安贞医院研究员、

  教授、主任医师。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A血型的人不能吃肉;冬天要多吃黑色食物;鸡蛋会降低人体免疫力;每天吃早餐是健康的大敌;减肥需要每天早晨吃香蕉……这些说法你听说过吗?喝牛奶还是喝豆浆?饭前吃水果还是饭后吃水果?你相信谁的观点?

  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人,越发重视饮食健康。“小康饮食调查”显示,60%的人时不时地参考饮食营养类书籍来吃。但书中的观点,林林总总,有的还大相径庭,12.8%的人“彻底被搞晕,不知道该信谁”,不过相对多数人(36.7%)还是愿意“相信大多数专家的意见”。

  小康研究中心深入调查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六种饮食流派,并提供两位权威专家的核心建议,为你的判断提供参考。

  血型派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医生彼德·达达姆提出了一种“自然疗法”理论。这种理论认为,不同的人类血型带有不同的抗原,不同的植物含有不同的血凝素,如果人体抗原与植物血凝素能够适当融合,身体就会健康,反之则对身体不利。所以不同血型的人应该选择不同的食物

  A型血的祖先是农民。他们拥有独特的更多食用粮食和蔬菜的消化系统,所以应避免动物类食物。

  B型血的祖先是最早习惯于迁徙生活的游牧民族,他们拥有较强的免疫系统。他们的食物种类基本上包括了各类食物,需要避免的食物不多。

  O型血的祖先是远古时代的狩猎者。他们拥有超强的消化系统。O血型人最需要动物性蛋白质提供的营养物质。

  AB血型是携带A型血的印欧语民族和携带B型血的蒙古人结合的后裔。A或B型血不能吃的食物,同样不适合AB血型。

  昭光点评:从来没有一本正式、严肃的教科书讲过血型与营养学有什么关系,血型只是红细胞的一种分型而已。

  志红观点:尽管血型一样,有人已经血脂过高,有人却可能发生贫血。难道说,他们应当遵循完全一样的膳食建议吗?所以与其按照血型去饮食,不如按照体质去调整饮食。不论什么血型,都应当尽量吃新鲜天然的食物,都应当增加运动,呼吸新鲜空气。

  传统养生派

  中国传统养生观以人体五脏为根本,讲究天、地、人合一和有节制的生活。注重“因时而养”、“药食同源”,根据时令调整饮食。《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还发现了食物的色彩与五脏有奇特的对应关系——“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

  中医认为人体调养要四补:补气、补血、补阴、补阳。补气食物具有益气健脾的功效,如大米、花生、山药、胡萝卜等;补血食物是指对头昏眼花、失眠心慌、面色萎黄有补益作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龙眼、木耳、猪肉等;补阳食物具有补阳助火的功效,如羊肉、虾类、核桃、枸杞子等;补阴食物具有生津润燥的功效,如银杏、梨、奶蛋、白菜等。

  昭光点评:中医和西医是两套截然不同的系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观念,连中医指的脾和西医说的脾都不是一回事。我作为一个西医,不适合对中医的观点做出任何评价。

  志红观点:我认为传统养生原则和现代营养科学可以并行不悖。中国营养学会的膳食宝塔和膳食指南是一个健康饮食的大框架,在此框架之内,可以更多地选择传统的保健食材,因为它们多半经过实验是有保健作用的,如抗氧化作用或免疫调节作用。

  素食派

  素食主义是近年来在中国最时髦的一种饮食习惯,白领女性为减肥吃素、为美容吃素,佛教徒为信仰吃素、为慈悲吃素,环保者为低碳生活吃素、为动物权益吃素。国际素食者联合会把素食主义定义为一种“不食用肉、家禽、鱼及它们的副产品,食用或不食用奶制品和蛋”的习惯。

[时间:2010-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