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就是维持身体和谐

  人体自身有免疫系统,一旦有外敌来犯,系统立即调兵遣将,进行防御。无奈有时外敌强劲,正不压邪,于是,病接踵而来。哪怕是一场感冒,从打喷嚏到流鼻涕,从咳嗽到发烧,愣能把一个声若洪钟的大汉咳得折腰,把珠圆玉润的女声变得瓮声瓮气。当身体的防御系统望“病”兴叹时,我们不得不把维护身体和谐的重任交给医生。于是,或中药,或西药,或中西合璧,它们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援兵,“酝酿着怎么扶助你”(贾平凹语),怎么让你恢复健康,重回和谐。更重要的是,继身体的和谐全失后,人的心境也随之大变,孤独、多疑、失落、悲观……各种消极情绪乘虚而入。此时,人最容易胡思乱想,六神无主。正如三毛所说:“人病了,鬼由心生。”

  身体的和谐已然失去,心境的和谐正岌岌可危。此时,外界的力量变得举足轻重,医生的引导,亲人的劝慰,朋友的安抚,书籍的静心,都比平时加倍重要了。为什么人病了特别需要别人的关爱和照顾呢,大概原因也在于此吧!

  贾平凹对“和谐”有更深的理解,他在《说生病》里写道:“或许,人是由灵魂和肉体两方结合的,病便是灵魂与天与地与大自然的契合出了问题,灵魂已不能领导肉体所致,一切都明白了吧,生出难受的病来,原来是灵魂与天地自然在做微调哩。”哦,明白了,人之生病,原来是身体与天地自然的和谐遭到了破坏。病甚至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的微调,这就颇有些“天人合一”的深意了。

  老舍却说:“常患些小病是必要的。”细想,也颇有些道理:小病是能怡情养性的,它能叫我们明了身心的和谐是多么可贵,没病没灾,吃得下,睡得着,是一种多么不可忽视的幸福!

[时间:2010-08-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