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爱男性健康让家庭更幸福

  男性也有更年期

  男子更年期是指随着年龄的增加,男性体内的睾酮水平部分降低而引起的许多类似妇女更年期症状的一系列症状。40岁之后的男子如有易怒、焦虑、失眠、体力和脑力下降、脂肪增多、情绪抑郁、骨质疏松、性功能障碍等症状,就应该考虑是否患有更年期综合症。据调查发现,40岁至70岁的男子中有一年以上更年期症状的达到40%。

  更年期综合症的最早期症状表现在口腔。口内灼热、干燥、有异物感。有人还会由于牙龈粘膜脱落而导致牙龈抵抗力降低,从而出现牙龈充血、红肿,有时疼痛,有时刺痒,有的人还会在口腔内的两颊粘膜处的表面出现乳白或灰白色斑状片的印迹。如不及时诊治,就会出现心悸不安、头昏耳鸣、烦躁、易怒、失眠多梦、四肢无力、浑身盗汗、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在国外,许多国家早已开设男子更年期门诊。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男子在发生更年期症状后也很少去看医生。

  专家建议,进入更年期的男性,应保持良好的心绪状态,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和一些文娱活动,避免琐事缠身,并为此焦急、忧虑、烦躁;此外,还要进行科学的膳食配餐,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

  男性健康关乎家庭幸福

  西安交大第二医院泌尿外科程伟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影响男性生殖健康的主要是性功能疾病和性传播疾病,许多男性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受到配偶、家庭的歧视,这样对治疗和预防极为不利。

  从生理角度看,男性的耐受力和抗病力比女性差,在耐寒、耐饥、耐疲劳、耐受精神压力等方面都不及女性。有人统计,大约有三十多种疾病,诸如心脏病、糖尿病、血友病、胃溃疡等都是男性多发病。许多人以为女子情绪善变、精神脆弱,其实,男性没有女性情绪稳定。与女性相比,男性免疫力较低,耐久力较差,生命力较弱。一份数据表明,男性的预期寿命要比女性短6年。

  一般人误认为生殖健康以妇女保健为主,其实男性的生殖健康与女性同样重要。从家庭而言,男方生殖系统染病,女方难以幸免。男性无论从体力还是从精神、心理方面,都较女性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调查表明,我国男性的生殖心理、生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患有包茎、不育、性发育异常、前列腺肥大、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男性激素缺乏综合征等疾病的男人十分常见。然而,这些受难言之隐折磨的男子大多仍不能像得妇科疾病的女子那样,堂而皇之地去医院诊治,尤其是遇到与性有关的问题,更不敢轻易去看医生。据悉,因为各种原因,男性去看医生的频度要比女性低28%。不仅影响了家庭生活幸福,还积淀成广泛的社会问题。

[时间:2010-08-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