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懂得放松的男人老得慢

  昨天一位新认识的男性朋友邀约吃午饭,他引介一家素食餐厅,实惠又好吃,但他自己已经实行“过午不食”,每天只吃两顿,事实上,他现在连午餐也开始少食,朝向更简单的饮食法,以自然蔬果为主。

  看着他气色绝佳、神采奕奕,我完全不怀疑他修养身心的精神能量,可以让他状态越来越年轻,跟一般人认知的“不吃没营养”大相径庭,而且绝对能减少添加性食物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荷。

  试想现代男人普遍折旧的速度,确实是远超过女人的,这点和男人被社会期许的“成功”形象多少有些关联性,譬如应酬机会多,总是大鱼大肉加上烟酒不断,导致有些脸色暗沉到明显处于健康危机了,而黑眼圈、啤酒肚、精神萎靡更是常见;另则是多数男人拼经济,时刻周旋在工作事业竞争中,极其缺乏平衡的心灵活动,加上面对多不懂如何善处两性情感关系的女人,婚姻、家庭问题往往成为男人难以表述的心结。

  因此同龄男女,外观上男人欠保养得可厉害啦!寿命短就更不足为期啰!

  上述那位新朋友,即意识到我的男性关怀工作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我能够让更多的男女认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他特别强调很多女人不了解男人拼斗一天回家后,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安静、放松、不说话,偏偏女人多话和情绪化,使得男人倍感负累,最后不是冲突就是逃避。他从今日男性社会角色处境如实谈感受,但却无法分析社会性别文化对男人有哪些影响。

  我则很明白唯有“女性情感独立”先行,不把自己视为情感弱势,不倚附和期待男人如她所愿的话,男人会放松许多,彼此交集放在理解、尊重、支持就好,因而,我始终相信女人修养自身足矣!随时保持心情平和愉悦、精神活动充实,少有男人不被这种女人吸引的,结果还需要女人每天盯着男人吗?

  反倒是女性较多专注于大爱事务,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每天过得神采飞扬,一旦有老公可以发挥角色功能的地方,就邀请他一起参加,男人自然而然投入后,很容易发现工作之外的另种生活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乐活家族就有几对典型的夫妻,太太娴静智慧,老公事业、公益兼顾,看不到庸碌男人的生活恶习和萎顿无神。不管结婚几年,他们谈及彼此,旁人感受到的尽是和谐、幸福。

  所以如何减缓男人折旧速度,女性确实负有微妙的责任,简言之,在女人没有解放男人角色特性压力之前,男人无从自觉、宽松地自我解放,这点始终是我长期观察男性族群文化的定论,而男人对自身可做的,是下定决心从饮食习惯开始调整,多素少荤、减量、选择有机食物是定理。

  男性身心健康不可再忽略不顾了,我们“东亚病夫”事实,从层出不穷的电视医药广告、节目见微知着,若能改换谈健康的两性关系,则情况将大大改观。愿每一个有识之士者成为智慧观众,得以成就好节目,自然淘汰掉不良内容喔!连带教育我们下一代学习懂得身心健康之道。

[时间:2010-08-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