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季风大吹出偏头痛该如何治疗

  偏头痛与大风天渊源颇深

  国外最近研究发现,偏头痛可因特定的天气引发,部分人会在暖风吹来的前几天有发作,还有人在暖风天发作频繁,一部分患者在遇到大风时症状更加明显。这或许是偏头痛春天高发的原因,患者应提前找到相应措施防止偏头痛发作。

  偏头痛的发病症状

  偏头痛发作之前常有典型的眼部的视觉先兆,发作时一般先从一侧太阳穴周围或眼眶周围开始,然后逐渐扩散到半个头或整个头部,痛感为钝痛、钻痛或跳痛,用手指按压局部跳动剧烈的血管时可使头痛减轻。还可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症状。

  每次头痛持续的时间多为几小时至十余小时,少数人可持续1-2天,常常是睡一觉后完全恢复正常。女性偏头痛发病率高,常在疲劳、月经期前后、情绪激动、气候变化时反复发作。

  偏头痛的预防性治疗

  在头痛初起或感到开始隐痛时服用含麦角胺咖啡因的镇痛药,也可用布洛芬,夜晚可服用镇静安眠剂促进睡眠。一旦出现病情发生变化或在家庭中用药控制不住头痛要及时就诊。

  预防偏头痛,首先要保证饮食规律,忌过饱过饥,不吃或少吃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紧张、疲劳、睡眠不足、噪音、强光刺激;要慎用利血平、硝酸甘油等药物。

  需要指出的是,偏头痛是可逆的,患者不必过于焦虑和烦躁,服用药物的同时,让心情放松,心态平和起来,都可以有效抑制它的发病。

[时间:2010-08-19]
相关文章